市卫健委曾昭长主任接洽博奥生物集团副总裁王国青

 

2019515(星期三)下午,市卫健委曾昭长主任在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6号楼北楼5001会议室会见了博奥生物集团副总裁王国青。双方就加快贯彻落实丁晖市长带队考察博奥生物集团北京总部期间与程京院士达成的共识进行了深入交谈,并就开展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社区“三高”筛查慢病防控以及集团在海口落地研发和生产等合作项目进行了探讨。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健康产业科负责人、妇幼健康服务科科长、基层卫生健康科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

会议首先听取了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国青对企业相关情况的介绍:博奥生物集团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生物芯片为核心技术平台,拥有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全国第三方独立医学检验所服务为一体的大医学完整产业链,并响应国家关于“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方针,将现代医学与中国传统医学紧密结合,通过对传统中医药进行工程化和科学化提升,打造出了集健康产品、健康管理和医疗康复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版块。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项目能够通过生物芯片检测技术进行多指标、高通量、高精度的筛查。帮助听障者尽早明确自身致聋因素,了解后代和家人听障风险等相关问题,并由医院专家为听障者及其家人给出日常生活建议及生育指导,使“防聋控聋”工作落到实处,使减少耳聋出生缺陷成为现实。社区慢病防控项目将根据基础筛查和综合健康评估结果对人群进行精准分层,准确判断健康风险、患病状况与就医需求,联合海口市医联体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分级诊疗。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及跟踪随访管理,提高居民健康指数、培养自我健康管理习惯,并且利用智能健康监测系统、遗传信息采集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海口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大数据云平台。 精准医学中心建设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优先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感染性疾病诊断、个体化用药、单基因糖尿病诊断等一批适用于临床、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检测项目。并可以与社区慢病防控项目形成联动,使项目实施更加有的放矢。

曾昭长主任对博奥生物集团王国青副总裁的来访表示欢迎。曾主任表示,丁晖市长高度重视双方的合作,根据丁晖市长与程京院士、董事长商谈的共识,我们加快推进项目落实工作。曾昭长主任强调,筛查是手段、干预才是落脚点,要将项目做好做实,切实惠及民生。一是请博奥生物集团就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项目和社区慢病防控项目,进行成本效益测算,细化实施方案;二请博奥生物集团围绕科研创新和芯片技术,就生物技术产业在海口落地事宜,提出具体意向和方案;三是双方可探讨在“南海应急”体系建设、出入境口岸相关检测、海洋药物研发等方面深入探讨,寻求合作,可拟订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同时积极争取省卫健委及省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共同合作,创造条件,争取双方项目早日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