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十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4年3月19日下午,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梁同坤,副组长陆锦忠、薛君,市委第一巡察组全体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于朝蓬、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和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巡察工作联络组成员、市卫生健康系统“两代表一委员”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共53人参加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莫少雄主持会议。

动员会召开前,梁同坤组长主持召开进驻前沟通会议,传达十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通报巡察任务和工作安排等情况,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莫少雄同志作简要表态发言。

动员会上,梁同坤组长就进驻巡察单位和做好巡察工作做了动员部署讲话。他强调,一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巡视巡察监督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增强配合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落实清廉自贸港建设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要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紧围绕“四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卫生健康领域的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检查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正风肃纪反腐、廉洁文化建设、净化政治生态等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薄弱、选人用人不规范、党建引领作用弱化等问题;聚焦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全面检查落实党的自我革命要求、履行整改责任和深化标本兼治等情况, 推动纠正政治偏差。三要坚持同题共答,以巡察为契机,主动查摆本单位本系统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向市委巡察组反映,并按照规定立行立改,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带来的实际效果。市卫生健康委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支持和配合巡察组工作,同时加强对巡察干部作风和纪律监督,共同圆满完成好本轮巡察任务。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莫少雄同志代表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本次巡察是一次严要求、严纪律的政治体检,也是一次高标准、高质量的实践指导,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贯重视,对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的亲切关怀。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将坚决贯彻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严肃诚恳的态度接受巡察监督;坚持主动衔接、全力配合,优质高效做好各项准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坚持抓好整改、以点带面,以巡察工作推动全局工作。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深刻剖析根源,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切实解决好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以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自觉把巡察工作同深化医改、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主题教育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细化措施,高质量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夯实卫生健康保障基础。

市委第一巡察组还对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动员会结束后接着召开情况通报会,莫少雄同志在会上通报了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职责以及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基本情况,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