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开展2023年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培训班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规范医疗机构签发管理流程和信息档案管理,强化签发管理人员法律意识和警示教育,杜绝违法违规事件,12月19日上午,海口市卫健委组织一期2023年全市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培训班,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涂建明进行开班动员,市卫健委妇幼科负责人许海莲主持会议。各区卫健委分管领导,各区行政审批局负责出生医学证明签发领导和工作人员,各助产机构院长、分管副院长、医务科科长、产科主任、护士长和专兼职签发人员共计124人参会。

议首先对11-12月组织的两轮督查情况进行反馈;二是通报近期各地出生医学证明违规违法事件,培训以湖北省襄阳市桥医院以及四川射洪县、安徽裕安区、河南商丘等地的医院涉嫌出售出生证明等案件为例,引导各机构相关人员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出生医学证明签发人员的法治意识,充分认识《出生医学证明》的严肃性和规范签发约束的必要性,敲响正风肃纪警钟,坚决杜绝此类案件发生。

会议对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制度(试行)进行解读,明确各管理机构、签发机构职责,且对申领、入库、出库登记、空白证管理、首次签发、换发、补发、机构外出生的签发、废证等等制度进行具体培训。

会议要求一是各区卫健委、助产签发机构、管理机构要树立责任意识,明确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管理的各个细节工作,落实好出生医学证明日常管理制度,切实增强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服务和管理工作,做到管理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二是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自查中发现问题和日常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建立问题台账,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要加强警示教育和业务培训,教育相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法制意识,严守法律底线,强化责任意识,避免违规现象的发生四是严格落实孕产妇身份核查制度,加强对《出生医学证明》办理的监督和管理。今后工作中对特殊情况证件的办理要做到“一证一汇报”,严肃处理违规行为。

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