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暨北部区域指导机制

首次全体会议

根据国家疾控局、疾控中心关于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北部区域疾控中心9月27日上午召开“中秋、国庆”双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暨北部区域指导机制首次全体会议。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热带病与慢性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杨斌、海口市,文昌市、澄迈县、定安县、屯昌县疾控中心主任,分管主任、传防科科长参加会议。

会议北部区域疾控中心在文昌市疫情处置工作进行总结:第一,文昌疫情发生后,文昌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疫情通报海口海口派出超低容量消杀车前往疫点进行消杀,双方共同派出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在大面积的消杀环境中灭蚊效果显著;第二,在省疾控中心,北部区域指导组何的指导下,协调组织区域内其他疾控中心派员一起前往充实处置队伍,支持文昌登革热疫情快速处置工作;第三,文昌市疾控中心保障到位,为疫情快速处置打好基础;第四,作为区域重点疾控中心,海口市疾控中心将会持续关注疫情发展,调整资源队伍,调整防控措施,保证疫情快速处置。海口市疾控中心简要介绍中心消杀车的适用范围和优势。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区域疾控中心交流,保留常态化机制,将在卫生监测、实验室检测、科研立项等方面加强合作,互相提高。

会议强调,市县疾控中心要加强提升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各部门联防联控机制与作用按需购买设备,提升硬件能力。会议要求,中秋、国庆“双节”北部区域疾控中心要妥善安排专人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值班制度或值班的领导带班的制度。主要领导和带班领导要保持24小时的通讯畅通,遇有突发事件的应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响应,稳妥处置。发现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并按要求报告,杜绝迟报、谎报、漏报或瞒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