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卫健委组织召开海口市基层医疗机构

纪委书记业务培训会

 

3月9日上午,海口市卫健委组织召开海口市基层医疗机构纪委书记业务培训会。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于朝蓬主持会议,副组长毛祖锦、工作人员符艳艳参加会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亮,委机关纪委委员,委属医疗机构纪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委属7家医疗机构纪委书记及相关工作人员汇报了1月-3月的纪委工作情况、下一步医院纪委工作计划。吴亮根据各医院的汇报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他指出各医院纪委工作开展还缺少有效抓手,职能定位还不明晰,市卫健委机关纪委还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业务指导,促进委属各医疗机构纪委职能发挥。

于朝蓬在会上对市属医院纪委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主讲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业务能力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强化纪委干部的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他表示,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与市卫健委机关纪委要发挥督促指导作用,共同推进落实市属医疗机构纪委应建尽建、完善职能职责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市属医疗机构纪委的业务指导、明确工作职责、细化监督内容,有效促进市属医疗机构纪委职能发挥。

于朝蓬强调,一要明确市属医疗机构纪委不再参与行政审批、评审评估、招投标、招聘等业务的过程监督,一般性的议事协调机构也原则上不再参与,要把工作重点切实转移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 。二要强化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机关纪委、市属医疗机构纪委要认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警示常在,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以身边案件“活教材”,让干部职工从中汲取教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廉洁从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要开展专项行动,整顿作风顽疾。结合本单位的工作性质、特点,开展明察暗访工作,要经常深入各临床、医技等基层一线科室,收集群众声音、考察科室工作状态、收集问题线索,有针对性的开展政治谈话,严肃整顿违规违纪问题。四要加强监督检查,改进工作作风。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假日,针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节日病”问题,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持续推进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