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卫健委召开迎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现场评审工作专题视频会

根据《海口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指挥部关于印发国家现场评审已经工作方案的通知》(海创城指〔2022〕14号)及《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责任分工表》要求,2022年11月17日上午,我委召开迎检专题部署视频会议。

会议由市卫健委委领导副主任周干主持讲话,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潘文利出席会议,委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区卫健委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省属相关医疗机构,委属各医疗机构等相关人员,感控科/防疫科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医院食堂工作相关负责人;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会议还邀请市市场监管局三级主任科员王秋瑜参加,参加会议人员约60人。

首先,市疾控中心食品科副科长杨海霞从卫生健康部门工作职责、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及明察打分表等三个方面对海口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卫健系统职责及考核打分细则全面解读。

其次,市市场监管局王秋瑜三级主任科员讲解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迎检对哨点医院及医院食堂检查情况。

第三,市卫健委副主任周干对国家“创城”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整理、收集食源性监测台账工作;二是掌握食源性监测领导访谈的材料,高度重视“创城”工作,确保完成评审细则中各项任务;三是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四是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落实整改;五是加大对“创城”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最后,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潘文利强调并对各医疗机构“创城”迎检工作提出以下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创城”进入国家评审阶段,责任重大,时间紧迫,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尽锐出战,将“创城”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确保卫健系统“创城”评审工作一次性通过。二是要紧盯薄弱环节。各医疗机构要认真研究评价细则和明察打分表,明确考评要素,在国家检查前全面对标达标,确保全市医疗机构在“创城”评审工作中不拖后腿。三是要抓住重点补短板。 一是要强化行业部门宣传力度,医院及医院食堂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每天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市疾控中心做的“问卷星”里涉及的题目就是现场考评提问的题目,医院要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进一步提高“创城知识知晓率和满意度”;二是各医院院领导以及具体负责人一定要掌握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工作制度,相关科室医师要熟悉食源性疾病病例报告的内容和程序;三是各医疗机构一定要对标查缺补漏,目前各医疗机构对前阶段存在的问题如医院食堂餐厨垃圾处理问题、食品留样问题以及宣传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整改还不彻底,会后,请各单位务必派专人负责整改到位,确保国家现场评审不再出现类似情况;四是信息报送要及时,及时报送食源性疾病病例信息到监测网络系统,以“创城”工作为载体,全面提升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水平。市中医院、市人民医院、省人民医院、海医一附院、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几家重点医院要抓紧时间在月底前完成全年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