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海南将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项目、海南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免费服用基本药物项目、
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项目等列入为民办实事事项
这些项目如何开展?具体如何安排?兜儿姐从海南省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这些“干货”为你解惑


一、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是今年的新项目,排在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的首位,请问接下来有什么计划?HPV疫苗和新冠疫苗接种有冲突吗?

答: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教育厅联合制定的《2022年海南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实施方案》将于近期印发。方案印发后,我们将立即举办全省HPV疫苗适龄女生免费接种启动仪式,并组织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教育部门、妇幼保健机构、疾控机构等进行项目实施的具体培训,争取3月份起在全省范围内接种HPV疫苗的第一剂次。
从理论上来说,HPV疫苗和新冠疫苗之间的效果不存在影响的情况。但是为了考虑接种后不良反应的识别,建议接种时间至少要间隔2周。

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项目在2021年取得了哪些成效?2022年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项目在实施的重点有哪些?

答:目前海南是全国唯一将先心病筛查与诊治项目列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并为患儿提供一定的手术治疗补助的省份。2021年共为136例先心患儿提供手术治疗及治疗补助。
该项目2022年继续在全省助产机构范围内实施,主要通过早期对出生的新生儿进行心脏杂音听诊以及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对筛查阳性患儿进行超声诊断。对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幼保健院接受手术治疗的先心病患儿(我省常住0-36月龄),其治疗费用在医保之外给予补助,并建立我省新生儿先心病从筛查、诊断到治疗一体化服务体系。目前,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各市县已开展项目各项工作。

三、此次为全省三万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门诊免费服用基本药服务有什么意义?患者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才可以申请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免费服用基本药物,又是通过什么途径可以申请?

答:根据国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全国每年患者数在不断增加。目前,国际上对严重精神障碍主要采用药物维持治疗。我省自2016年起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免费服药项目作为惠民工程,已经持续5年为两万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门诊免费项目,取得一定社会效益。
省委省政府此次增加一万名免费服药名额,基本保证全省在管患者享受免费服药项目全覆盖,帮助患病家庭减轻经济负担,降低肇事肇祸事件发生率。
患者需同时满足两个基本条件:
一是纳入我省管理(在本地居住满半年以上)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包括: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分裂情感性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可以通过电话等形式咨询属地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院)核实纳入管理情况,也可以通过咨询当地皮肤病性病与精神病防治中心或未设皮精中心的疾控中心核实相关情况。


二是符合《精神卫生法》第三十条第二款规定的其它精神疾病,包括已经发生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或者有危害他人安全的危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申请途径:符合上述条件且需要长期居家服药治疗的患者,按属地化管理的原则,由患者监护人向管理所在地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出申请。

四、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项目如何开展?答:一是组织健康宣传。全省各市县依托街道、社区、乡镇、村(居)委会,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老年人认知障碍的危害,普及脑健康知识和开展早期筛查的意义。
二是开展调查摸底。市县组织人员(村医、志愿者、网格员、社区、乡镇工作人员等)对本辖区常住人口中纳入项目实施范围的老年人群进行调查摸底,将筛查对象进行登记造册。同时,各市县要主动公布服务登记电话,便于失能老年人家庭主动申报。
三是组织培训。全省统一组织对提供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服务的人员开展分区、分批的集中培训。
四是开展失能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市县采取定点集中筛查、入户筛查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也可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等工作进行。筛查实施由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使用专业的筛查量表操作。工作人员根据筛查评估结果,给予相应的健康指导及就医建议。对存在认知下降或轻度认知障碍风险的老年人,筛查人员将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脑健康和认知康复训练指导。对疑似认知障碍的老年人,建议其到上级医疗机构就诊,由精神(心理)科、神经科或老年科专业医生团队提供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老年人认知障碍诊断、治疗及预防干预等服务。

关于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等

为民办实事项目具体内容是什么

一起往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