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卫生健康安全知识要点

一、什么叫公共场所?我省法定监管的公共场所都有哪些?

:公共场所是指人群经常聚集,供公众使用或服务于人民大众从事社会生活的活动场所。公共场所具有人群聚集度高、健康个体与非健康个体混杂等特点,存在传染性疾病传播和流行的风险。

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海南省公共场所卫生监督范围规定》,我省法定监管的公共场所有以下八类20种:(1)宾馆、旅店、招待所;(2)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3)影剧院、游艺厅(室)、舞厅、音乐厅;(4)游泳场(馆);(5)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6)商场(店)、书店;(7)候车(机、船)室;(8)国家和省政府规定的其他公共场所。

二、公共场所经营及卫生监督管理依据哪些卫生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标准?

:主要有《传染病防治法》、《公其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艾滋病防治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GB37487-2019)、《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37488-2019)、《公共场所卫生设计规范》(GB37489-2019)、《住宿业卫生规范》、《美容美发场所卫生规范》、《游泳场所卫生规范》、《沐浴场所卫生规范》等。

三、公共场所哪些卫生指标应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答:公共场所的下列项目应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要求:

(一)空气、微小气候(湿度、温度、风速);(二)水质;(三)采光、照明;(四)噪音;(五)顾客用具和卫生设施。

四、为免受行政处罚,公共场所经营应遵循哪些卫生规定?

答:为避免因出现违法行为受到卫生行政处罚,公共场所经营者应注意以下方面的问题:

(一)经营资质。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按照规定向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申请,并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方可营业,卫生许可证有效期限为四年。公共场所经营者未依法取得公共卫生许可证擅自营业的,卫生健康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改正,并予以处罚。

(二)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组织从业人员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在从业人员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经营者安排未获得有效健康证明的从业人员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卫生健康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改正,并予以处罚。

(三)卫生检测及用品用具清洗消毒保洁。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对公共场所的空气、微小气候、水质、采光、照明、噪声、顾客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每年不得少于一次;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保证卫生安全,可以反复使用的应当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经营者未落实前述规定的,卫生健康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改正,并予以处罚。

(四)卫生管理。公共场所经营者是其场所卫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经营者未落实以下规定的,卫生健康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给予处罚。

1、按照规定建立卫生管理制度、设立卫生管理部门或者配备卫生管理人员、建立卫生管理档案。

2、按照规定组织从业人员进行相关卫生法律和卫生知识培训,对考核不合格的,不得安排上岗。

3、按照规定设置清洗、消毒、保洁、盥洗等设施设备和公共卫生间,不得擅自停止使用、拆除或者挪作他用。

4、按照规定配备预防控制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的设施设备以及废弃物存放设施设备,不得擅自停止使用、拆除。

5、按照规定索取公共卫生用品检验合格证明和其他相关资料。

6、采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经卫生检测或评价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7、按照规定公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卫生检测结果及卫生信誉度等级。

五、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保洁有哪些要求?

:公共用品用具包括提供给顾客重复使用的床单、枕套、被套、毛巾、浴巾、浴衣、杯具、洁具、拖鞋、美容美发工具、修脚工具以及其他重复使用且与皮肤黏膜等接触的物品。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保洁应做到:

(一)可反复使用的顾客用品用具要一客一换,客房长住客的床上用品要一周至少更换一次。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

(二)清洁不同部位的工具要分开,面盆、浴缸、坐便器、地面、台面等清洁抹布、清洗刷等要分设。

(三)饮具、盆桶、拖鞋的清洗消毒设施要独立设置,分别使用,清洁工具要专用,防止交叉污染。

(四)按照标准和规程进行清洗消毒,不得在消毒间(区)以外开展公其用品用具清洗消毒工作。

(五)清洗消毒后的各类用品用具要达到卫生标准规定,场所内摆放的物品无灰尘、无污渍,饮具表面光洁、无油渍、无水渍、无异味。

六、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监督检查时有什么权力?经营者应如何配合检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有权对公共场所进行现场检查,索取有关资料;还可以对公共场所进行现场卫生监测、采样、查阅和复制文件,对相关人员进行询问;行政机关在收集证据时,可以采取抽样取证的方法,在证据可能灭失的情况下,可以先行登记保存。经营者应当协助调查或检查,如实回答询问,不得拒绝或隐瞒。

七、公共场所经营者对禁烟工作应做哪些事?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细则》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的通道上。公共场所不得设置自动售烟机。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八、外出选择宾馆住宿,应注意查看哪些内容?

:一要看看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度等级标识、检测报告等应该公示的内容;二要看防蝇、防鼠、防尘设施是否配备齐全;三要看环境是否干净、卫生;四看室内卫生和公共用品用具卫生,包括床单、枕套、被罩、茶杯、口杯等是否清洁、无污渍。不到未公示上述项目内容的宾馆住宿,尽量选择卫生信誉度等级高、卫生设施齐全、环境整洁的宾馆住宿。

九、游泳者如何选择卫生、安全的游泳场所?

:游泳者可以通过以下方面选择卫生、安全的游泳场所:

一看泳池公示牌,是否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度等级标识、泳池水质检测报告,尽可能选择有卫生许可证、量化分级等级高的游泳场所。二看游泳场所是否按要求设置了合乎卫生要求的更衣室、强制淋浴、淋浴室、卫生间和密闭的垃圾箱等。三看水质状况,游泳池水质应该清澈透明,一般来说站在泳池边应该能够看到第四条泳道的分隔线,池水无藻类、虫类生长。四看浸脚池,为保证泳池水质卫生,应在通往泳池过道上设置强制浸脚池,池内注水加消毒药。五是闻泳池水的味道,正常情况下应该可闻到淡淡的氯味,余氯过多会产生刺鼻的味道,对人体的皮肤、粘膜、毛发、眼睛有损害;过少则闻不到氯味,达不到持续消毒的作用。

十、美容美发场所容易传播哪些疾病?

:美容美发工具不及时清洗消毒,极易滋生病原体(细菌、病毒、病媒昆虫),而它们又长期用在不同顾客身上,很容易导致疾病的传染。如果美发店的剃须刀未消毒,病原微生物、顾客体液等留在工具上,很有可能传播疥疮、头癣、乙肝、艾滋病等疾病;多人共用未落实消毒的毛巾,更是沙眼、红眼病等最简单的传播途径。

十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可能存在哪些卫生隐患?

: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缺乏新风机组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不能充分补充室外新鲜空气,依靠室内冷气的反复循环,这种通风状况存在着健康隐患;二是长期不进行清洗消毒导致风管中积尘量非常多,积尘本身可以造成室内空气污染,还成为许多致病微生物的藏身之处;三是冷却塔不按时消毒导致冷却水中军团菌的存在。

十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周期是几年?卫生城市中重点检查的“四小”公共场所指哪些?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卫生城市自命名后每三年复审一次。“四小”公共场所包括小旅店、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和小沐浴店。

十三、消费者在公共场所消费时遇到卫生方面的问题如何投诉举报?

:任何单位或个人对公共场所违法行为有权举报。市民游客对公共场所卫生问题可拨打12345热线或以下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海口市卫生监督局 36633859

美兰区卫生监督所 65333991

龙华区卫生监督所 66892829

秀英区卫生监督所 68623819

琼山区卫生监督所 65819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