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2024年海口市卫生健康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围绕医疗高质量发展,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潘文利做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2024年国家、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重点部署爱国卫生运动提质年和三癌试点、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新时代基层卫生综合改革专项工作,表彰通报清廉医院建设先进单位。5家单位作2023年亮点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压力测试的关键之年,也是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创新、强基固本、全面提升的重要一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坚持党建为引领,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健康的重大决策部署,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确保卫生健康系统干部持续接受党的理论和政策教育;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建立监督机制,对进度和完成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加强团结协作,全面推进健康海口建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会议要求,“管得住”“促发展”“惠民生”为重点,着力抓好2024年卫生健康领域十项重点工作:

一是全面防范化解公共卫生风险。提升对传染病疫情的分析和监测预警能力,开展重点传染病监测工作,重塑卫生监督体系。

二是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三年计划,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顶天立地”规划医院新定位、探索“一区一谷N基地”健康产业布局。

三是推动实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当量法应用。巩固“2+3”健康服务包成果,在11家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铺开慢病健康管理站建设工作

四是办好医疗惠民实事。实施免费母婴3项出生缺陷筛查,为1.8万名孕妇完成产前血清学(唐氏)筛查、1.8万名新生儿完成多种遗传代谢病和耳聋基因筛查

五是落实深化医改各项任务。出台我市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工作方案,推动医疗集团一体化的管理共享体系。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健全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制度。

六是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宫颈癌、乳腺癌和肝癌防治试点城市建设,建立市级定点医疗服务模式。

七是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升市妇幼保健院中西医“旗舰”科室建设,全面加强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儿童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达到国家考核标准,争取达到全省排名第一。

八是提升卫生健康硬实力。推进市保健院江东院区、市国际中医中心、市四院新院二期、市骨科和糖尿病医院建设改造(新建综合楼)、市三院江东院区(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加快市人民医院西院、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中心完成建设。

九是优化急救网络布局。落实《海南省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若干措施》,开展全省统一指挥调度谋划工作。

十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依托“椰城优才计划”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计划引进医学类人才300名、学科带头人3名以上;选派100名中青年业务骨干到北上广等地合作单位进修学习。

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生健康委组长,各区卫生健康委、委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市医学会、市护理学会等单位负责人,市属各民营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