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药优势,传承中医文化

——海口市中医医院为新冠患者提供中药协定方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在医疗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临床研究表明中医药可以缩短患者体内病毒清除时间,缓解临床症状,降低转重率;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有效阻断或减缓重症向危重症的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的转变,降低病亡率。

根据当前我市奥密克戎毒株的特点和疫情防控形势,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病毒感染治疗中的作用和优势,满足人民群众中医医疗服务需求1月3日起海口市中医医院向群众提供9类中药预防及治疗新冠的协定方分别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如反复低热或不热、气短、倦怠乏力、干咳少痰等;发病早期恶寒发热、头疼身痛、胸闷咳嗽等常见症状,同时还为6-14周岁的青少年提供儿童轻症协定方,扩大群众用药供给和选择。

海口市中医院还向医疗集团结对帮扶7家基层医疗机构(长流中心卫生院、东山镇卫生院、海秀卫生院、西秀卫生院、永兴卫生院、美安卫生院、石山卫生院)提供免费的中药大锅汤方便市民就近用药。市属6家公立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的发热门诊为新冠病毒感染群众提供中药协定方(大锅汤)供市民免费使用。目前全市共设置中药协定方(大锅汤)发放点13个,覆盖二级以上综合及专科医院6家,并9家医疗机构建立中医药会诊巡诊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