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召开海口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

为巩固拓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深入推进“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部署,海口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2年6月21日在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委会卜创村召开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

会议中,市卫健委、市爱卫办主任潘文利强调各区要广泛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爱国卫生运动,以创建省、市级卫生村为抓手,逐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切实解决农村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水平。

要求各区、镇、村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有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杜绝裸露垃圾、乱堆乱放等影响村容村貌的各种乱象,有效利用镇、村委会的爱国卫生、健康教育专栏,开展爱环境、讲卫生、防疾病、保健康等健康教育宣传,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呵护家园保障健康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各村(居)委会、镇墟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全面完善防鼠防蚊蝇设施,按市、区爱卫办的安排,结合“清洁家园 防蚊灭蚊”百日专项活动,组织三轮统一投放鼠药、化学消杀蚊虫行动,控制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密度,全面防止各类传染病发生与流行。

截止2022年6月21日,海口市全市累计建成省、市两级卫生村127个,卫生村普及率为51%。各镇要高度重视,按省卫生村标准,行政村为责任主体,加大经费投入,爱卫办与驻村工作队加大工作指导,于2025年底实现全市卫生村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