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召开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讲座

 5月为《民法典》宣传月。根据省、市2022年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的工作要求,落实民法典进机关、进单位,5月19日下午市卫健委举办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讲座。讲座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市卫健委,已开通视联动力系统的委直属单位设立分会场。

专题讲座邀请海南泽坤律师事务所时娇律师对《民法典》进行专题辅导。时娇律师从民法典的基本情况、民法典的理念和原则、民法典关于医疗卫生健康方面的规定作了一堂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分析透彻、精彩纷呈的讲课,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学习理解《民法典》很有帮助和启发。

委副主任周干表示,政府部门要做到依法行政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尤其重要,要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就如何宣传、实施《民法典》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切实学好《民法典》。实施好《民法典》,不仅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人民权益、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法治力量。作为国家治理和社会服务的组织者、参与者和推进者,我们要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带头学习好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重点问题。《民法典》与我们的工作紧密相关,学好《民法典》,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为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更好地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二是切实用好《民法典》。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在于执行。市卫健委作为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我们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标尺,要运用《民法典》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树牢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要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强化《民法典》在维护群众权益、调处利益关系中的权威地位,强化《民法典》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市场经济中的保障作用,用好《民法典》来开展工作、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从而更好保障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

 三是切实守好《民法典》。立法为民,守法护民。民法典体现“民有所呼、法有所应”的精神,《民法典》涵盖方方面面的民生关切,构建起全方位的民事权利保护体系。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一言一行纳入到民法典的范围和界限之内,自觉依照《民法典》行使权力和权利、履行职责和义务,做到严格依法办事、严格依法行政,时时以《民法典》来规范自己,事事以《民法典》约束自己,正确处理好权和法的关系,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决不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切实尊重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全系统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八五”普法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引导全体社会成员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委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