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7928-7/2022-01297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人口计生委 发文日期: 2014年01月10日
名  称: 海口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海南省近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琼府办〔2013135号)以及《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令75 号)要求,我委编制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3年,我委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通过海口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椰城人口网等方式,构建信息公开平台,保障了人口计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委党组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委党组统一领导。以办公室为主,各处室密切配合,明确指导思想,坚持基本原则,完善公开形式,健全监督机制,从而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保障有力。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重新编制了《海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海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对《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行了补充修改。

  (三)多种渠道,服务公众。为使社会各界方便、快捷获取信息,我委通过多平台多渠道,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委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保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所有信息,力求实现人口计生部门政府信息的全覆盖。2013年,我委通过委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公告,定期更新工作动态,适时更新政策法规,公开委机关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各处室的负责人及其联系电话,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公开形式上,贴近实际,注重效果,利用“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有利时机,进行广泛宣传。运用上墙、上报、示牌、印发资料、媒体发布、椰城人口网等多种途径发布人口计生方面的政府信息。

  (四)加强宣传培训,推动工作开展。根据我委工作特点和职能情况,委派人员积极参与了的专项培训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计划,在积极派员参加省人口计生委、市政府组织等部门组织的相关培训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意识,

  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2013年度公开的主要内容有:市人口计生委领导成员及其分工,市人口计生委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责或业务范围;市人口计生委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制度;市人口年度工作计划;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和行政许可事项的设定依据、条件、程序及调整和取消情况;市人口计生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2013年度,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30条,重点公布了政策法规、业务办理、工作动态等。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委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委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相关的制度规定不能完全落实到位,适合基层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方式不够丰富;二是主动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不足。   

    (二)改进措施

    一是我委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不断加以改进,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委必须长期开展与完善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并落到实处。

    二是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建立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

   三是加强业务能力教育培训。通过培训、会议等形式,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16号楼北 电话:0898-68707012

举报电话:0898-68707015 举报邮箱:hkswjw@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57号 琼ICP备19003404号-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