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7928-7/2022-01296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人口计生委 发文日期: 2013年01月18日
名  称: 海口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海口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2年,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结合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申请受理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等工作机制,以公开促效率、树形像,接受社会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有力地推动了我委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我委党组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树立计生部门新形象的重要举措列入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形成机构健全、职责明晰、任务明确、分工具体、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市人口计生委成立了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任王业天为组长,副主任王会庆和符积冠为副组长,委机关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区人口计生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村人口计生组织,均成立了相应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的工作局面。

  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我委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包括公开办事制度、示牌上岗(办公)制度、政务公开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在日常工作中,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事项,将其办事依据、申请条件,程序、期限、收费标准、结果等都及时向社会公开;对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的审批事项,事先进行论证,以保证公开的广泛性;对部分不被公众广泛知晓的事项,按程序向申请人公开。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建立民主评议制度和指导评估制度,在机关明显位置设置了群众举报箱,公布了监督电话号码,以便公众对机关公务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及时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积极采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或做出说明解释工作。

  (二)深入开展学习,精心组织实施

  为认真掌握中央、省、市有关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委认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重点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使广大机关干部明确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意义,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增强了依法行政、提高效率、方便群众的自觉性。在深入学习领会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全市人口计生系统工作实际,我委对全市人口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认真按照文件要求,制定了《海口市人口计生委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全市人口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任务、内容、形式。

  (三)拓宽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

  公开内容上,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机密外,我委全部实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分为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两部分。对外公开内容包括我委领导成员工作职能、联系方式,各科室主要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办理业务情况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对内公开内容包括机关党务、党风廉政建设、干部考勤、财务收支等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公开形式上,贴近实际,注重效果,利用“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有利时机,进行广泛宣传。运用上墙、上网、上报、示牌、印发资料、媒体发布等灵活多样的进行公开政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84条,重点公布了政策法规、业务办理、工作动态等。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2年度,收到2个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委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2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一年来,尽管我们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公开宣传形式虽然多样,但是还不够生动,形式比较僵化。二是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三是部分信息有时更新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学习宣传。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各领导成员和机关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责任。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政务动态及部门信息,同时,开辟更加快捷有效的申请公开渠道,指定人员做好群众接访工作,按时组织与群众面对面活动,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建议意见,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全社会及时了解水利工作,使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置于全社会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实践经验,努力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律性,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和一些深层次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84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2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1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1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16号楼北 电话:0898-68707012

举报电话:0898-68707015 举报邮箱:hkswjw@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57号 琼ICP备19003404号-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