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7774-0/2022-03506 分类: 通知公告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21日
名  称: 海口市卫健委关于开展对各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督导的通知
文  号: 海卫健〔2022〕745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卫健委关于开展对各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督导的通知

海卫健〔2022〕745号

各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办公室:
    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下简称示范区)建设工作是2022年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海口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重要工作任务之一,为了解各区示范区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规范管理。我委决定对各区该工作进行督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导时间
    2022年11月1-4日,每个区1天,具体到达具体时间电话
    -1- 通知。
    二、督导方法与内容
    本次督导主要采取查阅资料和现场查看的方式,随机抽查当地无烟单位、健康餐厅(食堂)、健康社区、健康单位等相关单位创建和维护工作。具体督导内容详见附件。
    三、其他事项
    (一)各区要组织辖区有关单位按照《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2020版)》的内容和要求进行自评,并准备好相关佐证材料,写出工作完成情况的汇报材料报送督导组。
    (二)督导结束后督导组将向各区反馈督导结果,并将督导结果通报全市。
    附件:1.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2020
    版)
    2.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自评表
    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0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电话:68707041)抄送:各区人民政府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21日印发-2- 附件1
    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2020版)指标指标内容分类
    指标要求
    赋分标准
    权重
    分值
    (1)成立辖区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明确各部门职
    1.辖区政府成立示范区建设
    责,2分;其余0分。
    领导小组,明确并落实部门
    (2)设立示范区建设工作办公室,1分;其余0分。
    职责,建立完善的信息反馈
    (3)每年召开1次及以上领导小组工作会议,1分;其余0分。
    沟通制度。
    (4)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召开联络员会议,1分;其余0分。(一)发挥 政府主导作2.辖区政府将慢性病防控工(1)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社会经济发展规划,2分;其余0分。一、政策 用,建立多作纳入当地政府经济社会发 (2)政府制定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1分;其余0分。发展 部门协作联展规划。(60分) 动机制。3.慢性病防控融入各部门政抽查5个部门制定落实相关健康政策情况。(18分)策规章制度,有烟草控制、 (1)凡制定并落实,每个部门得1分,满分5分。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2)制定但没有落实,每个部门得0.5分。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相关的政策规章制度。
    -3- 指标指标内容分类
    指标要求
    赋分标准
    权重
    分值
    (1)辖区政府主导每年组织2次由5个及以上部门参与的联合督导,每次
    4.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建立 得1分;低于5个部门参与得0.5分。对于在政府主导下采用第三方督导
    工作督导制度,开展示范区的,每年组织2次,每次得1分。
    建设的多部门联合督导。(2)督导内容主要包括部门合作建立的信息沟通共享、激励问责、质量控
    制等3个基本运行机制情况,每个机制分值为1分。
    1.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 (1)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预算、决算管理,各2分,共 4分。
    (二)保障
     政府年度预算、决算管理。(2)经费预算执行率 100%,1分;其余0分。
    慢性病防控
     2.辖区政府按规划、计划提(1)辖区提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3分;其余0分。
    经费。(10
     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2)慢性病防控经费专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2分;其余0分。
    分)
     费,专款专用。
    (1)辖区政府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纳入绩效
    1.辖区政府将示范区建设实
    考核目标工作,2分;其余0分。
    施方案相关工作纳入各相关
    (2)抽查5个部门执行情况,发现2个及以上部门没有纳入目标管理和绩(三)建立
    部门年度目标管理。
    效考核者不得分。有效的绩效
    管理及评价2.辖区政府将示范区建设实 抽取5个相关部门职能科室,询问相关职责知晓与执行情况。部门履职合
    机制。(11施方案相关工作纳入各部门格的覆盖率达100%,5分。
    分)绩效考核,落实问责制。
    3.采用多种形式获取群众对
    采用多种形式获取群众对辖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并形成-4- 指标指标内容分类
    指标要求
    辖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的参与相关评价报告,4分。
    度和满意度。
    赋分标准
    权重
    分值
    1.辖区政府定期发布慢性病(1)辖区政府定期发布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报告,3分;其余0分。
     5
    (四)辖区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报告。(2)报告主要结果用于政府工作报告,2分;其余0分。
    政府定期发(1)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5年下降≥10%,8分;5%-10%,3分,其余 0
    布慢性病及分。
    社会影响因2.辖区居民健康状况优于全 (2)心脑血管疾病标化死亡率降至205.1/10万及以下,4分;
     16
    素状况报国平均水平。205.1-209.7/10 万,2分;高于209.7/10万不得分。
    告。(21分)(3)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标化死亡率降至9.0/10万及以下,70
    4分;高于9.0/10万不得分。(1)健康社区占辖区社区总数≥30%,1分; 30%以下0分。(2)健康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每类不少于5个,每类1分;每1.按照国家标准开展健康社少1个扣0.5分。(一)构建区、单位、学校、食堂、餐 5(3)现场调研发现每类中有1个不达标,该类不得分。二、环境 全方位健康厅/酒店建设,数量逐年增复审:健康社区覆盖率逐年增加 5%或达到40%及以上,1 分。支持支持性环加。健康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每年增加2个或每类达到10个及以上,(35分) 境。(9分)每类1分,每年增加未达标者该类不得分。
    2.按照国家标准开展健康主 (1)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街区、超市、社团等,每建设1类,1
    题公园、步道、小屋、健康分,满分4分。
    -5- 指标指标内容分类
    指标要求
    赋分标准
    权重
    分值
    街区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2)现场评估发现1个不达标,该类不得分。
    设,数量逐年增加。复审:健康步道、小屋等数量逐年有增加或每类建设数量达到 3个,每类
     2分,满分4分,未达标者该类不得分。
    (二)为群(1)设置健康检测点的机构覆盖率达100%,1分;其他0分。
    众提供方(2)检测结果进入健康档案,实现信息利用。1分
    1.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
    便、可及的(3)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的机构比例≥50%,2分;30-50%,1分; 30%
    卫生院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
    自助式健康以下0分。
    点,并提供个体化健康指导。
    检测服务。
    (4分)
    (1)社区15分钟健身圈/农村行政村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 100%,1分;其
    1.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
    余0分。
    居民健身设施完好,提高人
    (2)设备完好100%,0.5分;其余 0分。(三)开展
    均体育场地面积。
    (3)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米,0.5 分;其余0分。全民健身运
    动,普及公2.公共体育场地、有条件的 (1)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100%,1分;其余0分。
    共体育设企事业和学校的体育场地免(2)有条件的单位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30%,1分;30%以下0分。
    施,提高经费或低收费向社区居民开
    常参加体育放。-6- 指标指标内容分类
    指标要求
    赋分标准
    权重
    分值
    锻炼人口比3.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 (1)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单位覆盖率≥80%,1分;80%以下0分。
    例。间健身活动,组织符合单位 (2)每年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至少1次健身竞赛活动,1分;未开
    (11分)特点的健身和竞赛活动。展不得分。
    (1)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分;1
    4.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
    100%以下,0分。(2)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50%,12
    计划。
    分;50%以下,0分。
    5.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40%,3分;35-40%,2分;35%以下0分。
    口比例。
    1.辖区室内公共场所、工作 辖区100%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设置禁止
    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吸烟警语和标识,2分;95-100%,1分;95%以下 0分。抽查发现1个单位
    止吸烟警语和标识。不合格,不得分。
    (四)开展
     12.禁止烟草广告。辖区未发现烟草广告,1分;其余0分。
    烟草控制,
     3.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1)覆盖率均达100%,2分;100%以下0分。
     2降低人群吸
     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2)抽查发现1个单位不合格,不得分。
    烟率。(11
     4.辖区各级医疗机构开展简(1)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的医疗机构覆盖率≥80%,1分;80%以下0分。
    分)
     2短戒烟服务培训并提供简短(2)提供简短戒烟服务的医疗机构覆盖率100%,1分;100%以下0分。
    戒烟服务。
    5.降低辖区15岁及以上人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0%,4分;20%-25%,2分;≥25%不得分。
    -7- 指标指标内容分类
    指标要求
    群吸烟率。
    赋分标准
    复审: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逐年下降,5年降低10%以上,4分;5年降
    低5%-10%,2分,其余不得分。
    权重
    分值
    (1)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1分;其余0分。
    1.开展健康生活方式主题日
    (2)开展全民营养周、中国减盐周、世界爱牙日、世界骨质疏松日等“三
    (一)开展(周)主题宣传(2分)。
    减三健”相关内容的专项宣传,1分;其余0分。
    专题宣传。
     2.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1)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宣传方式,1分;其余0分。
    (5分)
     展健康生活方式的日常宣传(2)宣传内容覆盖“三减三健”各个方面,1分;其余0分。
    (3分)。(3)全年至少6次,1分;其余0分。三、“三减三健”专项行 (1)推广使用健康“小三件”(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和健康腰围尺),1 分。 (2)食盐与食用油的摄入量低于本省平均水平 3%及以上,各1分, 2分。共1.适宜技术与工具的推广与 复审:食盐与食用油的摄入量5年下降15%以上,1分,2分;各共10%-15%,(20分)各0.5分,共1分;其余0分。11(二)开展评价(11分) (3)辖区内儿童窝沟封闭服务覆盖率≥60%,3分;60%以下 0分。辖区12专项活动。 岁儿童患龋率<25%,3分;其余0分。(15分) (4)将骨密度检测纳入常规体检,逐年提高50岁及以上人群骨密度检测 率,2分;其余0分。
    2.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能力 (1)在健康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中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1分;
    建设。(2分)其余 0分。-8- 指标指标内容分类
    指标要求
    赋分标准
    复审:每年至少招募并培训5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1分,其余0 分。
    (2)每年举办或者组织参加“三减三健”相关培训至少一次,1分;其余
    0分。
    权重
    分值
    3.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的五 (1)覆盖家庭、社区、学校、单位、医院等五类场所,1分。
    进活动。(2分)(2)每年至少开展2项特色现场活动,1 分;其余0分。
    (1)辖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实施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建设的方案,4
    1.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
    分;其余0分。(一)建立
    体系和分工明确、上下联动
    (2)明确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责,4分;其余防治结合、
    的工作机制。
    0分。分工协作、 优势互补、(1)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督导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有效运行,2分;四、体系上下联动的其余0分。2.建立完善信息共享、互联整合慢性病综合(2)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运行、质控、绩效评价机制,3分;互通等的工作机制,推进慢防治体系。(30分)其余0分。性病防、治、管的整合。(15分)(3)疾控机构、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的技术指导和对口支援,建
    立有效的合作关系,2分;其余 0分。
    (二)加强1.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慢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每年组织本单位慢性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专业培训
    慢性病防控性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能力不少于2次,5分;1次,2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队伍建设。建设。
    -9- 指标指标内容分类
    (15分)
    指标要求
    赋分标准
    权重
    分值
    (1)二级及以上医院每年组织本单位承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专业技术人
    2.提升二级以上医院公共卫 员接受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2分;1次,1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生专业人员能力。(2)二级及以上医院每年组织对辖区基层医疗机构的慢病专业培训不少于
    2次,2分;1次,1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接受上级疾控机构慢性病防控专业技术培训不
    少于2次,2分;1次,1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3.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
    (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接受上级医疗机构慢性病防治专业技术培训不
    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承担
    少于2次,2分;1次,1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所在区域慢性病防控工作。
    (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组织对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的
    培训不少于2次,2分;1次,1分;未接受培训不得分。 (1)当地社会主流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1.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定期 育,每月不少于2次,0.5分;其余0分。(一)通过传播慢性病防治和健康素养五、健康 (2)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多种渠道积知识和技能。教育与 0.5分;其余0分。极开展慢性健康促 病防治全民2.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辖区每年至少开展6次围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进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扩大传播 压日、世界卒中日、联合国糖尿病日、世界慢阻肺日等慢性病防治主题宣(20分)(6分)慢性病防治和慢病健康素养传日的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宣传活动,每次 0.5分,共3分;知识和技能的范围。其余 0分。-10- 指标指标内容分类
    指标要求
    赋分标准
    权重
    分值
    (1)幼儿园、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100%,0.5分;其余0分。
    (2)健康教育课包括营养均衡、口腔保健、健康体重、视力保护、心理健
    康、伤害预防(溺水、烧烫伤)等内容,每学期以班级为单位,课程≥6
    学时,0.5分;低于6学时0分。
    3.开展幼儿园、中小学校健
    (3)寄宿制中小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卫生2
    康行为方式教育。
    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
    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达到 70%,0.5分;其余0 分。
    (4)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达到80%,0.5分;其
    余0分。
    (二)提高1.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 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70%,分;560-70%,分;260%以下0分。5
    居民重点慢知识知晓率。
    性病核心知
    识知晓率和
    居民健康素2.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5%,4分;20-25%,2分;20%以下不得分。4
    养水平。(9
    分)
    (三)发挥1.辖区开展群 众性健身运(1)有5个及以上的群众健身团体,0.5分;其余0分。
    社会团体和动。(2)配有体育指导员和志愿者,0.5分;其余0分。
    -11- 指标指标内容分类
    指标要求
    赋分标准
    权重
    分值
    群众组织在2.每年至少开展1次由社会定期开展由社会团体组织、企事业单位承担参与并积极支持的健身活动,
    慢性病防控团体组织和参与的集体性健每年≥1次,1分;其余0分。1
    中的积极作身活动。
    用。(5分)
    3.鼓励社区慢性病患者积极有自我健康管理小组并规范开展的社区覆盖率≥50%,3分;40-50%,2分;
    参与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40%以下0分。不符合技术规范要求或每年参加人数不变者分数减半。
    动。 (1)学生健康体检率≥90%,2分;80-90%,1分;80%以下0分。复审: 学校对学生健康体检结果进行分析和反馈覆盖率≥50%,2分。(一)规范1.开展学生、老年人等重点 (2)65 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90%,2分;80-90%,1分;80%以下健康体检,人群和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和 0分。开展高危人健康指导。 (3)每2年1次体检并开展健康指导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员工数超过50人群筛查与干六、慢性 的企业的覆盖率≥50%,3分;40-50%,2分;40%以下0分。预,加强癌病全程 症、心脑血(1)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率达到 100%,2分;其余0分。管理 管疾病等重(2)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大慢性(70分)2.应用推广成熟的适宜技大慢性病的病的筛查和早期诊断,每 1项1分,满分4分。术,早期发现诊治患者,及早期发现与(3)具备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4种技术并提供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管理。(17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覆盖率≥70%,2分;50-70%,1理。分)分;50%以下0分。 (4)提高加强个人健康档案与健康体检信息的利用,发现高危人群登记率-12- 指标指标内容分类
    指标要求
    赋分标准
    100%,1分,其余0分;高危人群纳入健康管理率≥30%,1分,其余0分。
    权重
    分值
    (1)建立分级诊疗制度,1分;其余0分。
    1.开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
    (2)落实并开展高血压与糖尿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
    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慢性
    动的分级诊疗服务,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占比≥50%,2分;其余0分。
    病分级诊疗服务。
    (3)依托信息平台实现分级诊疗,2分;其余0分。
    (二)建立
     2.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分级诊疗制
     签约团队负责提供约定的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高于本省平均水平30%及以上,3分;25-30%,1
     3度,推进家
     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分;25%以下0分。
    庭医生签约
     理服务。
    服务,开展
     3.提高人群高血压、糖尿病(1)30岁以上高血压知晓率≥60%,2分;55-60%,1分;55%以下0分。
    高血压、糖4
    知晓率。(2)18岁以上糖尿病知晓率≥55%,2分;50-55%,1分;50%以下0分。
    尿病等重点
    (1)3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0%,2分;60%-70%,1分;60%
    慢性病规范
     4.提高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以下不得分。
    化管理。(204
    规范管理率。(2)35岁以上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0%,2分;60%-70%,1分;60%
    分)
    以下不得分。
    (1)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及以上,2分;3-5%,1
    5.提高管理人群高血压、糖
    分;3%以下0分。
    尿病患者的控制率。
    (2)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及以上,2分;3-5%,1
    -13- 指标指标内容分类
    指标要求
    分;3%以下 0分。
    赋分标准
    权重
    分值
    (1)建立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平台,4分;其余0分。
    (三)完善1.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 (2)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实现互
    区域信息平实现公共卫生服务、诊疗信联互通和信息共享,3分;其余0分。
    (3)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3分;其余0台,实现医息互联互通。
    分。疗卫生机构
    间互联互(1)应用互联网+技术为签约服务的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3分;
    2.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
    通、信息共其余0分。
     5提供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
    享。(15分)(2)应用健康大数据为签约服务的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2分;
    服务。
    其余0分。
    (四)中西(1)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6 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
    1.辖区各社区 卫生服务中
    医并重,发达到100%,2分;
    心、乡镇卫生院有中医综合
    挥中医药在(2)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提供4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达到
    服务区。
    慢性病预70%,2分;70%以下不得分。
    防、保健、
     (1)宣传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1分;
    2.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
    诊疗、康复
     (2)推广使用中医防治慢性病适宜技术,1分;
    的宣传及中医适宜技术推
    中的作用。
     (3)对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1分。
    广。
    (7分)-14- 指标指标内容分类
    指标要求
    赋分标准
    权重
    分值
    (五)做好1.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 (1)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等相关政策,
    基本医疗保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1分;其余0分。
    (2)提高签约慢性病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和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
    险、城乡居大疾病保障。
    人群医疗救助水平的具体措施,1分;其余0分。
    民大病保险
    和医疗救助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配 (1)按基本药物目录配置,1分;其余0分。复审: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服
    重大疾病保备使用基本药物,根据省级务机构设立药物绿色通道(包括延伸处方或长处方)1分。
    障的衔接。医保药品报销目录,配备使(2)按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规定和要求配备使用医保报销药物。1分;
    (4分)用一定数量或比例的药品。其余0分。
    (1)有效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慢性病防控,1分;其余0分。
    1.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
    (2)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医疗救助,1分;其余0分。
    会力量参与,为慢性病患者
    (3)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六)动员
    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2分;其余0分。社会力量参
    与慢性病防(1)辖区内每个街道(乡镇除外)均设有为居家养老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
    控工作,促日间托养服务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分;其余0分。
    2.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
    进医养结(2)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比例达到
    服务与社区居家养老和机构
    合。(7分)100%,1分;其余0分。
    养老服务融合。
    (3)设置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比例达到70%,得1分;
    50%-70%,得0.5分;50%以下0分。
    -15- 指标指标内容分类
    指标要求
    赋分标准
    权重
    分值 全人群的死因监测、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含心脑血管事件监测、慢性阻塞1.规范开展覆盖辖区慢性病 性肺疾病监测)、肿瘤随访登记等重大慢性病登记报告达到基本技术指标,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掌握 完成报告。 10(一)开展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 (1)死因监测,2分;其余0分。过程质量控 (2)慢性病与营养监测,6分。因素和疾病负担。制和重点慢 (3)肿瘤随访登记,2分;其余0分。性病监测工 (1)利用省、地市、县三级人口健康信息和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管理系统,作。(20分)2.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实现重点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5分;其余0分。 10七、监测通。(2)慢性病监测数据管理利用得到省级及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认可推广,5评估分;其余0分。(30分)10(1)规范制定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调查方案,2分;其余0分。
     (2)综合运用社会学、流行病学及管理学理论与方法开展慢性病及社会影
     响因素状况调查,完成调查技术报告,2分;其余 0分。
    (二)开展
     1.辖区每5年开展一次慢性 (3)技术报告信息来源权威、准确、多元、综合,报告结构完整,有背景、
    慢性病防控
     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调方法、现状与主要问题、资源分析、预期目标、主要对策与具体措施等内
    社会因素调
     查。容,2分;其余0分。
    查。(10分)
     (4)技术报告调查结果清晰、调查依据正确、对策合乎逻辑、目标设定科
     学、措施设计得当,2分;其余0分。
     (5)技术报告结果用于指引、评估示范区建设及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计划-16- 指标指标内容分类
    指标要求
    的制定,2分;其余 0分。
    赋分标准
    权重
    分值
    1.倡导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 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辖区社区文化建设、健康城市建设、文明创建、公
    与当地社会、文化等建设和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以达到 1+1>2的实际效果。
    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相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并有效衔接达5项,10分;2-4项,5分;其余0分。
    结合。未达到提高实际效果者分数减半。创新特色案例达2个,案例撰写符合要求,15分;1个,10分;其余0分。慢性病综合案例撰写不符合要求者分数减半。复审:区别于创建年份的创新特色案例八、创新防控工作有达到3个,撰写符合要求,15分;2个,10分;其余0分。案例撰写不符引领特色、可复2.总结有创新、特色案例。15合要求者分数减半。(35分)可推广。制、案例撰写要求包括:主题鲜明突出防控重点、技术流程清晰逻辑性强、特(35分)色突出创新意识明显、易于被推广可操作性强。
    (1)示范区建设成功经验在本辖区得到有效推广应用2项及以上,5分;
    3.示范区建设成功经验起到 1项,2分;其余0分。
    示范引领作用。(2)示范区建设成功经验在辖区外得到有效推广应用 2项及以上,5分;
    1项,2分;其余0分。合计
    -17- 附件2
    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自评表指标分类
    指标内容
    指标要求
    1.辖区政府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并落实部门
    职责,建立完善的信息反馈沟通制度。
    (一)发挥政府主
    导作用,建立多部
    门协作联动机制。
    (18分)
    2.辖区政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当地政府经济社会
    发展规划。
    3.慢性病防控融入各部门政策规章制度,有烟草控制、
    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
    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相关的政策规章制度。
    4.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工作督导制度,开展示范区
    建设的多部门联合督导。一、政策(二)保障慢性病发展
    1.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决算管理。2.辖区政府按规划、计划提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 防控经费。(10分)费,专款专用。(60分)1.辖区政府将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工作纳入各相
    (三)建立有效的
    绩效管理及评价机
    制。(11分)
    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
    2.辖区政府将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工作纳入各部
    门绩效考核,落实问责制。
    3.采用多种形式获取群众对辖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的参
    与度和满意度。
    (四)辖区政府定1.辖区政府定期发布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报告。
    期发布慢性病及社
    会影响因素状况报2.辖区居民健康状况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告。(21分)
    (一)构建全方位
    健康支持性环境。
    (9分)
    1.按照国家标准开展健康社区、单位、学校、食堂、餐
    厅/酒店建设,数量逐年增加。
    2.按照国家标准开展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健康
    街区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数量逐年增加。-18- 指标分类
    指标内容
    指标要求
    (二)为群众提供1.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自助式健康检
    方便、可及的自助测点,并提供个体化健康指导。
    式健康检测服务。
    (4分)二、环境支持
    1.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居民健身设施完好,提高 (三)开展全民健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5分)有条件的企事业和学校的体育场地免身运动,普及公共2.公共体育场地、 体育设施,提高经费或低收费向社区居民开放。
    常参加体育锻炼人3.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活动,组织符合单位
    口比例。
    (11分)
    特点的健身和竞赛活动。
    4.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
    5.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
    1.辖区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
    止吸烟警语和标识。
    (四)开展烟草控2.禁止烟草广告。
    制,降低人群吸烟3.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
    率。(11分)
    4.辖区各级医疗机构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并提供简
    短戒烟服务。
    5.降低辖区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
    (一)开展专题宣
    1.开展健康生活方式主题日(周)主题宣传。
    2.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的日常宣
    传。
    1.适宜技术与工具的推广与评价。三、“三专项行传。(5分)减三健” (二)开展专项活2.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能力建设。(20分)动。(15分)3.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的五进活动。上下联动四、体系(一)建立防治结1.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和分工明确、整合合、分工协作、优的工作机制。
    -19- 指标分类
    指标内容
    指标要求(30分)势互补、上下联动2.建立完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等的工作机制,推进慢
    的慢性病综合防治性病防、治、管的整合。
    体系。(15分)
    1.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慢性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能
    (二)加强慢性病力建设。
    防控队伍建设。
    (15分)
    2.提升二级以上医院公共卫生专业人员能力。
    3.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承担
    所在区域慢性病防控工作。
    1.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定期传播慢性病防治和健康素养
    (一)通过多种渠知识和技能。
    道积极开展慢性病
    防治全民健康教
    育。(6分)
    3.开展幼儿园、中小学校健康行为方式教育。五、健康教育与健康促
    (二)提高居民重1.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
    点慢性病核心知识
    知晓率和居民健康2.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扩大传播
    慢性病防治和慢病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的范围。 素养水平。(9分)(20分)1.辖区开展群众性健身运动。 (三)发挥社会团2.每年至少开展1次由社会团体组织和参与的集体性 体和群众组织在慢健身活动。 性病防控中的积极3.鼓励社区慢性病患者积极参与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 作用。(5分)动。
    (一)规范健康体 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和检,开展高危人群1.开展学生、六、慢性 筛查与干预,加强健康指导。病全程 癌症、心脑血管疾管理 病等重大慢性病的2.应用推广成熟的适宜技术,早期发现诊治患者,及时(70分) 早期发现与管理。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 (17分)-20- 指标分类
    指标内容
    指标要求
    1.开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慢
    (二)建立分级诊性病分级诊疗服务。
    疗制度,推进家庭2.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团队负责提供约定的基
    医生签约服务,开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展高血压、糖尿病
    等重点慢性病规范
    化管理。(20分)
    3.提高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知晓率。
    4.提高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
    5.提高管理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控制率。
    (三)完善区域信1.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公共卫生服务、诊疗信
    息平台,实现医疗息互联互通。
    卫生机构间互联互2.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提供便捷、高效的健康管
    通、信息共享。
    (15分)
    (四)中西医并重,1.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有中医综合服
    发挥中医药在慢性务区。
    病预防、保健、诊
     2.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的宣传及中医适宜技术推
    疗、康复中的作用。
     广。
    (7分)
    (五)做好基本医1.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
    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疾病保障。
    大病保险和医疗救
     根据省级助重大疾病保障的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
     医保药品报销目录,配备使用一定数量或比例的药品。
    衔接。(4分)
    (六)动员社会力1.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力量参与,为慢性病患者
    量参与慢性病防控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工作,促进医养结2.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社区居家养老和机
    合。(7分)七、监测(一)开展过程质评估
    量控制和重点慢性(30分)病监测工作。(20
    构养老服务融合。
    1.规范开展覆盖辖区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掌握
    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
    理服务。
    -21- 指标分类
    指标内容
    分)
    (二)开展慢性病
    防控社会因素调
    查。(10分)
    指标要求
    2.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
    1.辖区每5年开展一次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调
    查。
    1.倡导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当地社会、文化等建设和八、创新慢性病综合防控工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相结合。引领作有特色、可复制、(35分)可推广。(35分)2.总结有创新、特色案例。
    3.示范区建设成功经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合计-22-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16号楼北 电话:0898-68707012

举报电话:0898-68707015 举报邮箱:hkswjw@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57号 琼ICP备19003404号-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