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7774-0/2022-04033 分类: 会议纪要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09日
名  称: 海爱卫办〔2022〕16号关于海口市建成区上半年病媒生物防制效果评估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无编号 主 题 词:


海爱卫办〔2022〕16号关于海口市建成区上半年病媒生物防制效果评估情况的通报

无编号

各区政府,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市卫健委(爱卫办)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于2022 年5月6日—12日对我市建成区上半年病媒生物防制进行效果评估,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评估共抽查了565 个点位,其中居民区32个、农贸市场12个、垃圾中转站或公共厕所 32个、公共绿地8个、学校1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 52个、餐饮店129个、宾馆酒店20个、医院 8个、建筑拆迁工地16个、机场或车站4个、
    -1-商场超市32个、室外垃圾容器 152个、大型水体16个、主次干道40条,通过这次评估结果可见(详见海口市建成区2022年5月病媒生物防制效果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海口市病媒生物种群密度普遍偏高,餐饮店等食品加工场所的“三防”设施多数不合格,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中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有关要求,急需加强病媒生物蚊、蝇、鼠、蟑“四害”的密度控制水平,严防虫媒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秀英区:
    1.西秀镇丰南农贸市场发现一处鼠迹,市场周边无毒鼠屋;长流镇农贸市场垃圾收集点旁及市场周边无毒鼠屋;港丰市场发现一处鼠迹和大蠊,公厕无防蝇设施,灭蝇灯安装不规范。
    2.部分餐饮店“三防”设施不合格,主要是无防蝇设施,下水道口未密封,地漏盖板缝隙过大,特别是西秀镇部分餐饮店后厨完全是敞开式状态,只有一个遮雨的顶棚,完全不符合餐饮店安全的开业条件。
    3.室外垃圾容器都有明显的残留腐败垃圾,有些垃圾容器不加盖,不冲洗干净。
    4.居民区蟑密度较高,室外鼠迹较多以及存在蚊幼阳性积水等现象。
    5.部分医院、建筑工地及垃圾中转站均发现多处鼠洞等-2-鼠迹,防鼠设施不合格,毒鼠屋放置不合理等。
    (二)龙华区:
    1.餐饮店、农贸市场熟食间“三防”设施不达标,餐饮店鼠密度、蟑螂密度控制水平不达标,直接入口食品操作间有蝇,农贸市场公厕防蝇设施损坏,市场周边无毒鼠屋或无标签、无警示标志。
    2.“三防”设施主要存在问题是地漏损坏或缝隙过大,天花板损坏,无防蝇防鼠设施,风幕机不使用、纱门、纱窗不使用,后厨后门不随手关,与外界直接相通。
    3.个别餐饮店发现活鼠,个别单位食堂防鼠设施不完善,居民区还存在乱堆放、卫生死角和鼠迹较多等现象。
    4.由于PCO公司合同到期,未能及时招聘PCO公司继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导致病媒防制工作有所下滑,严重影响该工作有序开展。
    5.个别单位和居民区排水沟(污水沟)排水受阻不畅,部分地方(如轮胎、水桶等)积水易孳生蚊幼。
    (三)琼山区:
    1.农贸市场熟食间防蝇设施不规范,排水口未密封、缝隙过大等问题,有的熟食间的预进间和售卖间两道门敞开状态,市场内发现鼠粪和蟑螂,市场周边毒鼠屋无饵药或饵药投放不规范、无警示等标志。
    2.餐饮店普遍存在“三防”设施不合格,部分餐饮店有防蝇设施但不正常使用,导致直接入口食品的操作间发现有
    -3-蝇,周边发现有鼠迹、蟑迹,甚至个别餐饮店发现活鼠。
    3.室外多数垃圾容器内有残留腐败垃圾,清理不彻底,没有及时用水冲洗垃圾容器,甚至个别垃圾容器内存在积水,且已孳生蚊幼。
    4.未能及时招聘PCO公司继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影响了该工作的有序开展。
    5.居民区及单位外环境、绿化带、建筑工地、垃圾中转站及公厕周边、车站、农贸市场、餐饮店等均有发现鼠迹、蟑迹及阳性积水。
    (四)美兰区:
    1.农贸市场灭鼠工作未开展或者设置不规范,有的农贸市场一个毒鼠屋都没有,有的农贸市场毒鼠屋放置不合理,投放鼠药(毒饵)量少,发现鼠迹和蟑迹,公厕防蝇设施损坏,熟食间天花板破损,垃圾屋蝇密度过高。
    2.餐饮店后厨“三防”设施普遍不合格,主要是下水道接口未密封,地漏缝隙过大,无防蝇设施或者不合格、不规范使用,在多数餐饮店内发现有鼠迹和蟑迹,甚至出现活鼠。
    3.室外垃圾容器破损不密封加盖,清洗不到位,底部有残留腐败垃圾,成蝇密度偏高。
    4.有些单位和居民区外环境(特别是垃圾屋周边)鼠迹和蚊幼阳性积水(落沙井、小型积水)较多,以及存在杂物乱堆放和卫生死角等现象。
    5.多数毒鼠屋无鼠药(毒饵)或者药物发霉未及时更换,-4-毒鼠屋使用不当或未正常使用,有些绿化带发现多处鼠洞,部分垃圾中转站和公厕周边均发现鼠粪、鼠洞等鼠迹。
    三、整改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区政府、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目前形势,克服麻痹松懈思想,针对主要存在问题,采取以环境综合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措施,有效地控制病媒生物密度。
    (二)发动宣传,加大投入。各区政府、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知识科普宣传,组织专业队伍人员、基层干部、网格员等逐村逐户上门发动宣传,实地指导村(居)民提升病媒生物防制认知能力。《海口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根据《关于印发“清洁家园防蚊灭蚊”夏秋季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坚持立足治本,标本兼治,综合防制的原则,广泛发动干部群众扎实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和蚊媒孳生地治理,加大病媒生物防制经费投入,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常抓不懈。
    (三)实地督导,层层落实。各区政府、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根据“清洁家园防蚊灭蚊”夏秋季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的要求,针对“报告”中存在问题的点位和图片(可登录邮箱hksgwb0898@163.com,密码:hn570208下载查阅),实地督导抓好环境卫生整治,为自贸港建设创造良好舒适的环境,并于2022年 6月20日前将落实整改的情况反馈报至
    -5- 市爱卫办(邮箱:hksawb@haikou.gov.cn)。
    附件:海口市建成区2022 年5月病媒生物防制效果评
    估报告
    海口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9日(此件主动公开)
    海口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6-
    2022年6月9日印发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16号楼北 电话:0898-68707012

举报电话:0898-68707015 举报邮箱:hkswjw@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57号 琼ICP备19003404号-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