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7774-0/2022-04028 分类: 会议纪要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0日
名  称: 关于2021年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督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海卫健〔2022〕56号 主 题 词:


关于2021年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督查情况的通报

海卫健〔2022〕56号

市属各医疗机构:
    2021年6月,我委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海口市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海卫健[2021]453 号),按照实施进度,2021年12月20日-30日我委委托市医学会牵头联合医疗、医保、药
    -1-事、市场监管等相关单位人员组建专家组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督查活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情况
    本次督查前组织专家召开筹备及培训会,并要求专家根据《海口市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相关整治内容,制定具体的量化指标及标准,设计专家现场记录表、检查情况统计表,强调了统一的检查纪律和评分细则,采取现场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检查、核实信息等方式开展督查活动。共抽查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10家,其中公立医疗机构6家、民营医疗机构 4家。
    此次督查整体情况良好,但仍发现市人民医院违规捆绑收取不必要费用行为,市中医医院开展非诊疗需要的重复检查,海南骨科医院个别医师上岗证过期以及海南骨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海南建国医院、海南国瑞中医院8家医疗机构存在乱收费和不正当价格行为等问题,暴露出各医疗机构在医疗管理、合理用药、项目收费等方面仍存在不严不实现象,详见专家组反馈的各项量化、统计、明细表(附件1-3)和《海口市 2021年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督导检查专家组反馈情况》(附件4)。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医疗机构要强化宣传引导,广大医务人员要深刻认识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科室主任等关键岗位人员的管理,规范医疗执业行-2- 为,营造卫生健康行业风清气正的氛围。省、市卫生健康委将不定期组织暗访督查和“回头看”,对管理上失职渎职、不作为不担当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二)各医疗机构要建立不合理医疗检查院内每月通报及公示制度,及时反馈临床科室和医务人员的不合理医疗检查信息,定期对照《方案》开展自查,形成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达标。
    (三)本次督查受检单位对进行全面总结,重点对不合理医疗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剖析,逐项整改,2月1日前形成总结报送市卫健委医政科邮swsjyzc@163.com。联系人:黎菁,联系电话68707046。
    附件:1-1海口市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量化统计表
    1-2海口市不合理医疗检查机构费用数据情况表
    2.海口市不合理医疗检查整治情况统计表
    3.海口市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发现、处理
    违法违规行为督查情况明细表
    4.海口市2021年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督导
    检查专家组反馈情况
    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3-
     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20日印发-4-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16号楼北 电话:0898-68707012

举报电话:0898-68707015 举报邮箱:hkswjw@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57号 琼ICP备19003404号-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