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7774-0/2022-04022 分类: 会议纪要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11日
名  称: 关于2021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施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海卫健〔2021〕903号 主 题 词:


关于2021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施情况的通报

海卫健〔2021〕903号

各区卫生健康委,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近两年来,我市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呈现下滑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各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工作水平高低不同,对全市顺利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项目造成一定影响,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省下达全市任务数为4000 对,截止10月31日,
    -1-全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共完成1725对,完成率为43.13%。其中秀英区任务数950 对,完成320对,完成率33.68%;龙华区任务数1050对,完成 161对,完成率15.33%;琼山区任务数950对,完成 764对,完成率80.42%;美兰任务数为1050对,完成数480对,完成率45.71%。目前完成任务较快的单位是琼山区,已完成任务数的80.42%,较慢的单位是龙华区,仅完成任务数的15.33%。
    二、存在的问题
    (一)领导重视不够,组织实施不到位。近两年由于计划生育政策调整,计生工作不再进行硬性年度考核排名,导致个别单位领导不重视,没有做到主管领导亲自抓,导致基层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没有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参检人数锐减。
    (二)专业队伍不稳定,工作开展受影响。部分单位将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转岗或从事扶贫、乡村振兴、新冠肺炎防控等工作,导致岗位缺少医务工作人员,无法开展正常工作。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参与对象,主要依靠基层计生服务网络中计划生育专干进行宣传发动,目前部分计划生育专干转岗,且更换频繁,导致基层宣传发动工作弱化,工作衔接不畅。
    (三)工作缺乏主动性,存在等靠现象。我市推进婚育“一站式”服务,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也纳入到定点婚-2-检机构进行实施,目的是使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计划怀孕夫妇全覆盖,惠及更多育龄群众。个别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积极性不高,不主动作为,存在维持工作现状、依赖定点婚检机构等麻痹思想。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区卫生健康委要切实抓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全面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要求,强化工作举措,细化责任,狠抓落实,对工作进展缓慢的镇街进行通报批评或约谈。
    (二)广泛宣传,深入倡导。按照国家倡导要求,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孕前优生宣传氛围。利用新闻媒体、户外宣传、海报等形式进行集中宣传、反复宣传;利用村广播、流动宣传车每逢市集、大型活动开展宣传;在人员密集商场、超市、车站设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资料发放点方便群众取阅;亦可采用现代互联网、抖音、微信朋友圈、手机短信等形式开展宣传。营造社会宣传氛围,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优生优育。
    (三)加强部门合作,形成齐抓共管。各区卫生健康委要加强与妇联、残联、新闻等单位的密切配合,利用各自服务网络和工作优势,多角度普及宣传相关政策、优生知识,发动育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3-
     (四)确保质量,规范实施。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要加强督导和检验质量控制;各区计划生育服务站要稳定队伍和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各项相关检查服务;各镇街要按照职责要求做好参检人群的宣传发动,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五)强化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各计划生育服务站要加强本单位人员业务培训,采取进修、短期培训、学术会议等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1月11日
    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11日印发-4-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16号楼北 电话:0898-68707012

举报电话:0898-68707015 举报邮箱:hkswjw@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57号 琼ICP备19003404号-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