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7774-0/2022-04021 分类: 会议纪要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名  称: 关于学生眼疾病筛查项目工作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海卫健〔2021〕864号 主 题 词:


关于学生眼疾病筛查项目工作情况的通报

海卫健〔2021〕864号

各区卫生健康委、各有关医疗卫生机构:
    为落实《海南省学生眼疾病筛查项目实施方案(2021年版)》要求,确保海口市学生眼疾病筛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10月 25至26日,我市组织眼疾病筛查项目专家对各区开展项目工作进行督导质控,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进展基本情况
    今年我市学生眼疾病筛查任务数为88000人,筛查率达90%,筛查阳性个案随访率达 80%。截止10月24 日我市已完
    -1-成筛查82286人,筛查率为 93.5%,已完成省级下达的筛查任务,筛查阳性个案随访率14.45%(其中秀英区筛查率为99.9%,筛查阳性个案随访率为 26.3%;龙华区筛查率为89.6%,筛查阳性个案随访率为 4.8%;琼山区筛查率为87.9%,筛查阳性个案随访率为 8.2%;美兰区筛查率达99.5%,筛查阳性个案随访率为 20.6%)。
    二、筛查工作亮点及存在问题
    (一)工作亮点:各区在开展筛查工作中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工作,筛查现场人员及设备安排均达到或超过标准要求,现场筛查流程合理、标识清晰、筛查秩序井然。今年时间紧任务重情况下,秀英区、美兰区在规定时间内超额完成任务;龙华区作为全市任务量最大的区,筛查人数为28016人,占全市筛查总人数的 31.8%,于9月2日在全市率先启动开展眼筛工作,在克服各方面困难下,目前已圆满完成筛查任务;琼山区筛查现场环境及场地安排表现突出,各方面协调及问题处理能力十分到位,目前已接近完成筛查任务,并保证按时间节点全部完成。
    (二)存在问题:各区筛查进度差距稍大,存在部分区卫健委与教育局沟通协作不够,导致区教育局提供的筛查人数与实际人数出入较多。个别区教育局未能及时提供筛查学生信息,筛查结果无法录入,导致录入速度慢。少数筛查学校对筛查工作不重视,不配合筛查或现场筛查工作不配合。各区随访速度慢,与家长电话随访效率低,一天有效电话沟通时间短,造成随访进度慢;同时个别区存在安排随访工作-2- 人员不足。在个别筛查点现场,筛查过程中使用接触性物品未按“一人一消”原则严格执行,针对以上问题,督查组已现场进行分析指导。
    三、建议及要求
    (一)继续做好在安全防护情况下开展筛查工作,要在操作过程中严格落实卫生消毒要求。
    (二)要加快筛查结果录入及筛查阳性个案随访工作,各区增加随访工作人员人数,在有效时间内提高工作效率。
    (三)要加强和区教育局、医疗卫生机构联动,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同时加强对学校宣传力度,增加随访方式,提高效率,以学校为依托加快随访速度。
    (四)各区务必确保在今年11月15号前保质保量完成学生眼疾病筛查工作任务。
    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1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3日印发
    -3-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16号楼北 电话:0898-68707012

举报电话:0898-68707015 举报邮箱:hkswjw@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57号 琼ICP备19003404号-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