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7774-0/2023-00031 分类: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27日
名  称: 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卫健委的精心指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调研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八次党代会和省委八届一次全会精神,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兼顾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情况

(一)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

今年来,我市历经0329、0708、0803、1005等4次疫情,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加强隔离管控转运、有序推进核酸筛查等,有效控制疫情,平均仅用时7天就实现社会面清零。特别是在0803重大疫情中,追阳流调溯源专班精准快速的流调溯源、高效追阳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跑在病毒前面卡住疫情发挥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2022年全年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1085例(确诊病例541例,无症状感染者544例),完成16起复阳病例的流调处置工作,及时处置6起假阳事件,累计出动流调队员17962人次,出动车辆2109车次,排查并有效管控我市密切接触者35952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3985人、密接的密接31723人。“全省一盘棋”全力做好新冠患者医疗救治和支援工作,派出713名医务人员前往三亚、乐东等市县支援全员核酸采样工作,接收治疗海口、三亚、儋州、万宁等市县病例5367人,其中危重型3例,重症5例,普通型27例,1岁以下幼儿9人,14岁以下儿童74人,60岁以上患者103人最大患者107岁,无死亡病例。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原则,充分发挥中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配送隔离点中药防感汤25047份,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使用中医药治疗6314人。

(二)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强人员队伍储备

进一步扩容提升海口全健康分子研究中心(美安实验室)和美兰机场实验室检测能力,海口全健康分子研究中心新增PCR扩增仪30台,日核酸检测能力由8.5万管/日提升至11万管/日;建设红旗镇卫生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填补海榆东线沿线没有核酸检测实验室的空白,有效缓解乡镇核酸样本送样时间久、核酸检测结果出具时间慢等问题。在扩容提量后,全市核酸检测能力总量达到32万管/日,可保障全员核酸检测时10小时内出具结果,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关键的检测结果依据。培训教育、建筑等各行业采样人员8505人,帮助各区政府及相关医疗机构招聘培训采样人员2236人。

(三)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帮扶提升基层能力

市中医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4家公立医院牵头对口四个区组建4个公益性城市医疗集团,派出将近400人次医护人员,按频次下沉帮扶基层医疗机构,16名医生挂职各医疗集团分院副院长,帮扶4家卫生院开设联合病房、特色门诊,提供住院服务。市第四人民医院新坡分院住院部成效显著,截至12月31日,共收治328位住院病人,住院收入130万,开展7项新技术,极大方便当地老百姓的看病需求。市中医医院医疗集团东山镇卫生院分院结合当地居民就医需求,开设骨伤科中医特色门诊,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滨江街道分院开设自闭症康复门诊。整合市域内大专科的优质资源,各公立医院大专科间一体化管理,实施同质化运营,保障专科资源最大化供给,并派出一定量的技术骨干交流到各成员单位协助开展新技术和手术业务,实质性提升各成员单位专科的医疗技术水平,建立有效的专科联动机制。

(四)“一手打伞一手干活”,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在海南“0801”重大疫情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牵头完成会展中心、观澜湖方舱医院项目共计10167张床位的建设,累计收治4800余名来自省内各市县的新冠肺炎患者,未雨绸缪提前规划永久性方舱建设,完成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江东院区永久性方舱医院选址及可研编制。以“一天当两天,雨天当晴天”的干劲,抢回因疫情耽误的工期,市人民医院西院项目完成投资48000万元,已经完成应急保障区主体结构施工,医疗区完成地下室结构封顶,正在进行主体结构三层施工。市妇幼保健医院江东院区、市国际中医中心、市第四人民医院新院二期、海口骨科和糖尿病医院建设改造项目(新建综合楼)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2022年累计完成212637万元投资。

(五)补短板提能力强基层,开展激励机制改革

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实施《海口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激励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统筹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乡镇工作财政补助资金和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的结余资金作为改革资金,将改革资金与基层医务人员的服务数量、服务质量,以及群众满意度挂钩,建立起“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激励机制。配套1157套周转房,作为广大基层医护人员的过渡性住房,有效解决基层医务人员因工作性质而导致的住房困难问题。以实现“小病不进城”为目标,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断能力、救治能力”为落脚点,积极推进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项目,全面覆盖29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眼科、超声、DR远程诊断下沉延伸至镇卫生院,心电远程诊断、胎心远程监测延伸到村卫生室。全市安装基于5G的远程胎心多普勒监护仪设备312台、可穿戴12导动态远程心电仪312台、眼底照相机30部、健康一体机266台、便携彩超24台,覆盖29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022年累计使用77538次。

(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构建自贸港医疗体系

出台《海口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海口江东新区2020至2035年医疗卫生专项规划》,加快省市公立综合三甲医院从主城区向四个郊区外延覆盖,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辐射效能。

在公立医院“自我体检”和排查“堵点问题”的基础上,对症开列清廉医院“六廉处方”市属6家公立医院全面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实现院内事“一窗通办”。持续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3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全面建立预约诊疗制度,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海南一卡通等实名制预约门诊、住院和择期手术。开展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增设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配备导医、志愿者人员,现场帮助老年人就医挂号、查询行程码、健康码等。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作为我市首批“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医院,共开展项目56项,线上接单206次。继续加强5个国家级重点专科(学科)和18个省级重点专科(学科)建设,打造一流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市医院、骨糖医院、中医院成功申报4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省级优势学科和扶持学科)。

(七)完善优化顶层设计,引进高端医疗资源

组织修订《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和引导社会办医的实施意见》,确保政策的延续性、可行性。主动对接华大基因、普瑞眼科医院、海南知鱼养老等意向投资企业,其中:普瑞眼科医院已安排技术人员到海口建设场地勘察情况,将于近期与我委签订合作协议,推进项目落地;华大基因拟在海南建设医学检验所,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海南生命科学医疗产业有限公司与中信集团华晟基金合作,拟投资6亿美元(40亿人民币)建设一家国际高端全科医院。海南成美国际医院竣工落地,3月25日正式开业并投入运营,与海南省肿瘤医院形成专业互补、资源共享,扩充肿瘤康复、肿瘤预防、老年病防治及国际高端肿瘤医疗服务,按大专科小综合形成一区两院的格局。

(八)提升卫生应急水平,重大任务保障到位

不断完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通过采购扫码一体机1250台,减少信息录入人员及相关防护物资的成本投入,进一步缩短等待采样时间。优化样本送样检测流程,提前做好样本运送和检测计划,按照属地就近原则进行匹配,采样点半小时至1小时送样一次,中转站到实验室每1小时发一趟车,到达实验室立即安排上机检测,确保次日6时前全部出昨天的采样结果,实现“登、采、送、检”信息化闭环管理。在我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期间,向社会公布就医需求相关问题咨询热线,确保疫情期间“120”生命线畅通。同时,为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孕产妇、肿瘤治疗、血液透析以及高风险区、中风险区经评估需要就医等居民的就医需求,合理调配区域急救资源,统筹40余辆救护车下沉全市二十余个街道上,为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2022年1-9月,120急救中心共接诊普通发热病人1844车次,转运工作组派车1225次,共接诊1855人,其中阳性感染者1087,高、中风险区域和隔离人员送院454人次,转送酒店隔离314人次。

圆满完省第八次党代会、第二届消费品国际博览会、文昌火箭发射基地护送燃料、基地火箭发射任务、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男足中超联赛等重大活动中的医疗防疫保障任务。特别是在紧急处置完0708疫情后,马不停蹄、全力以赴投入第二届消博会卫生保障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以及关口、展会、宾馆、餐饮等服务全过程、各环节的技术指南,组织急救知识技能培训11场500余人。设立消博会保障站点点位12个,救护车点位8个,出动医护人员68人和疾控人员17人,共参与保障人数85人,各种医疗设备,监护型救护车辆6辆和负压型救护车辆2辆,指挥车3辆。

(九)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守护妇女儿童健康

2022年,我市孕产妇死亡率为“0”(国纲要求12/10万以下,省规10/10万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2.29‰、婴儿死亡率1.76‰,新生儿死亡率1.41‰ ,远低于国纲、省规要求的目标值,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顺利完成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人数30269人,筛查率98.22%(目标95%以上),筛查阳性新生儿335人,筛查阳性新生儿心脏超声检查人数304人,筛查阳性新生儿心脏超声检查率90.75%(目标90%以上);适龄女生HPV疫苗第一剂接种16726剂次,接种率119.47%;第二剂接种16578剂次,接种率118.41%;儿童及青少年心理心理筛查项目初筛完成20000名学生完成率100%,孕产妇心理健康筛查已开展孕产妇心理筛查11322完成率141.53%

(十)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中医产业稳步发展

建设完成310个普惠性托位的改扩建项目,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扶持,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60万元扶持我市的普惠托育服务1家,我市招收含3岁以下婴幼儿的机构数达到385家(其中纯托育机构21家,幼儿园或早教中心等办托班364家),托位数9375个。今年新增托位数1273个,实际在托人数3983人(其中公立型或普惠性托育机构入托1300人,在民营机构或其他托管班等入托2683人),每千人口托位数达3.1个。配合民政部门探索具有各自特色的医养结合模式,与医疗机构签订医养结合服务协议的养老机构33家,医养结合服务覆盖率100%。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龙华区金贸街道玉沙社区、琼山区国兴街道文坛社区等3个社区已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75.2%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市中医医院联合各区,组织由内科、骨科、针灸、推拿义诊团队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起草新一轮合作管理海口市中医医院的协议,加快创新发展海口市中医药医疗卫生事业和医疗健康产业,提升海口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医疗保障水平。

(十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行业综合监管

进一步巩固提升卫生村镇创建成果,永兴镇、红旗镇通过省级卫生镇复审,龙泉、龙桥创建省级卫生镇已通过暗访,创建28个“海南省卫生村”、32个“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28“海口市卫生村”、32“海口市卫生先进单位”,以“烟草威胁环境”为主题举办35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打造4个省级健康镇5个健康村6“健康细胞”试点,探索在全市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医疗卫生行业医疗机构服务质量、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以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随机抽查等信用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网站,运用“海口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奖惩插件子系统”,全面提高联合奖惩工作效率。开展传染病防治监督执法专项检查、打击“非法行医”、口腔服务、生活饮用水、消毒、涉水产品专项检查、医疗乱象专项整治。

此外,还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信访、安全生产、行政审批等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立力量薄弱、公益属性不突出、人员编制少。我市现有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21家,9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社会办机构,“姓公的少,姓私的多”,在社区“看病贵”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不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覆盖,以及基层担负的疫情防控等任务,人员紧缺日益凸显。

(二)部分项目设备信息化配套不足、资金保障不及时、进展缓慢。上海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和糖尿病医院建设改造项目(新建综合楼)、海口市国际中医中心项目、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新院二期项目等均如期建设完工,但项目配套的信息化及设备,资金尚未得到保障。市级财政资金比较困难,部分项目因未申请到专项债资金,导致本级资金无法保障的问题比较突出,如市属医院发热门诊建设、信息化项目建设资金迟迟不能拨付等。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江东院区项目仍处于暂缓状态,海南(海口)国际健康驿站项目、海口市人民医院停车楼建设项目仍处谋划阶段,进展较慢。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客观理性看待国内外疫情防控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继续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断优化防控政策措施,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安全健康的卫生基础。

(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定期调度政府投资项目固投进度和专项债支出情况。通过工作专班加强对海口市人民医院西院项目、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江东院区项目、上海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和糖尿病医院建设改造项目(新建综合楼)、海口市国际中医中心项目、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新院二期项目、海口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中心项目重点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形成监管机制,确保医疗卫生重点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完成

(三)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地。加快海口市人民医院西院等优质医疗项目建设提前谋划、择优选强配备市人民医院西院工作人员,重点招聘和培养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和学科骨干为申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奠定良好的基础,更加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更好实现大病不出岛

(四)深化卫生体制改革。探索疾控中心实施公益一类保障和公益二类管理改革,科学核定增加符合自贸港标准的各级疾控中心人员编制数;推进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推动市120急救中心人员薪酬改革和人员招聘;全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激励机制改革,激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生动力,打破目前“吃大锅饭”的局面。引导高级别人才向基层医疗机构、偏远地区流动,解决基层医疗机构“招人难、留人也难”的问题。引入标化工作当量,依托海南海省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为基层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绩效考核统一的量化标准提供信息化支撑。

(五)推动市区融合发展。出台医疗集团激励措施,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成立区级管委会,制定管委会相关规章制度,代表政府履行举办城市医疗集团职能。完善第二批专科联盟制度建设,出台统一的章程、协议和规范,制订专科联盟间转诊标准、转诊流程和运行机制,建立联盟间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搭建双向转诊信息化平台;制定学科建设三年规划,明确学科建设任务。

(六)探索医美产业发展。通过加强与知名医美机构合作、举办医美高峰论坛、完善政策扶持等方式,提升产业吸引力,努力打造我市特色的医美产业品牌。继续加大服务力度,聚焦招商项目选址难问题实行“保姆式”服务,做到情况有人掌握、企业诉求有人回应、问题有人解决,增强民营企业投资信心。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16号楼北 电话:0898-68707012

举报电话:0898-68707015 举报邮箱:hkswjw@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57号 琼ICP备19003404号-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