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7774-0/2022-04118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卫生局 发文日期: 2015年06月26日
名  称: 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海口市卫生局

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2015年上半年完成工作情况

     (一)推进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

       1、推进医改工作进程

     在总结5家市属公立医院实施“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工作经验的基础上, 6月1日起在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包括所有公立医院、政府举办的镇卫生院(含分院)和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住院病房全面推行。截止20155月底,已累计享受先看病后付费模式病人数为19991人,占新住院病人数13.55%;医院累计垫付住院费用为10124.97万元。

      继续在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取消药品加成改革试点工作,截止20155月底,已销售药品2125.56万元,让利老百姓318.84万元。同时进行深入调研,为下一步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调研公立医院推行取消药品加成改革工作做好准备。

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国家基本药物应用指南的培训。督促各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督导检查方案,并进行考核。继续在全市27家镇卫生院、228家行政村卫生室和108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基层全覆盖。截止20155月底,全市政府举办的镇卫生院基本药物使用率为84.32%;非政府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药物使用率为61.23%

         出台了《海口市新农合一级公立医疗机构住院“限费医疗”实施方案(试行)》,推行总额预付制结合按病种限价结算的混合支付方式改革,对我市15家基层公立医院推行限费医疗试点工作;出台《海口市新农合精神类疾病住院按疾病分类床日付费实施方案(试行)》,对个别精神类专科医院实行按床日付费改革。组织各区工作人员加强我市二三级定点医疗机构的稽查,对2014年次均住院费用及总额预付超标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扣款 218.53万元。对省级信息系统中存在重复参合的数据进行了核对,完善我市参合农民的信息数据。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年人均筹资资金470元。

         在海口晚报上刊登广告及141928路公交车上进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宣传。对4个区卫生局和全市共128家项目实施单位进行了2014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绩效考核,进行通报加强整改,对排名靠后的三家单位进行约谈。做好迎接国检的各项准备工作。

        制定《我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机制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41日起在全市108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统一使用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继续开展社区医生与社区居民签约服务和创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示范点活动,共有3000多户家庭参加签约,签约人数约1.2万人,覆盖至9个街道15个居委会;按照今年创建方案要求,如期组织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创建自评及申报工作。

         2、推进城乡医院一体化管理,加强农村卫生工作

       印发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督导检查方案,并督促各区进行考核。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国家基本药物应用指南的培训。印发《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我市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实施意见》(海府办〔201559 号),在全市逐步启动实施。为进一步完善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今年安排医疗设备采购经费580万元。组织39人(其中社区29人)报名参加省卫计委组织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镇卫生院药学人员31人和乡村医生241人参加省卫计委举办的培训班。启动定向培养农村医学生100名招生工作。秀英区长流镇中心卫生院、美兰区大致坡镇中心卫生院两家已通过省级标准化评估验收,另向省卫计委推荐9家卫生院申请标准化建设复核评审。

         制定《2015年海口市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实施方案》,安排今年5123名医护人员下乡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安排卫生下乡活动,派出医疗技术人员75人,义诊2256人,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约80569册(份),免费发放药品8752元。继续推进市人民医院与市第四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与新坡镇卫生院以及市第三人民医院与云龙镇卫生院医疗联合体建设。市第三人民医院与云龙镇卫生院成立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云龙分院,上半年安排20多名医护人员开展传、帮、带,共同建立妇产科病房、内、儿科病房及云龙急救分站。市第四人民医院与新坡镇卫生院组成医疗联合体,共建内科住院部,共有病床22张。上半年共安排5名医护人员到卫生院开展传、帮、带,共收治住院的农村病人120例。

           3、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应急处置工作

         按照省卫计委的部署,推进市疾控中心等级评审工作。制订《海口市2015年急性传染病监测与控制工作计划》等49个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计划(方案),实行24小时监控疫情制度,做好疫情研判、流行风险评估,加强疫情管理。组织开展对医疗机构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加大对各种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工作力度,累计监测霍乱、鼠疫、手足口病、流感、禽流感、疟疾、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样本10554份(例)。 2月9—28日对1名从埃博拉疫区塞拉利昂归国返琼的市民,开展连续21天的健康监测,并排除感染可能。针对广东等地出现的登革热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提前做好防控工作,开展防控和诊疗知识培训,实行发热病人监测、疑似病例监测和零报告制度,有效地控制了我市无病例疫情良好态势。

        实施职业健康监护、职业病诊断、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评价等工作。积极推进结核病防治“三位一体“工作,截止531,完成肺结核患者的发现和治疗管理率为50%,有序开展了麻风病的防治与管理工作,规则治疗率为100%

        举办医疗卫生人防知识及卫生应急知识培训班,开展饮用水污染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演练。上半年发生疑似或散发疫情13起,突发公共事件6起,报告传染病暴发疫情2起,如永兴镇中学季H3型流感暴发疫情19人、美兰区喜洋洋幼儿园手足口病暴发疫情15人、红明农场3Q红黄蓝幼儿园水痘暴发疫情28人,均得到有效的处理,处理率为100%

         积极开展流动人口查漏补种月活动,认真抓好AFP监测系统的监测和旬报工作,上半年以来我市免疫规划疫苗累计接种针次350000针次,“八苗”基础免疫接种率平均达到99.59%

       截止531,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88247例,发病率382.94/10万,报告死亡病例2例,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传染病及时报告率为98.86%,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44%

       (二)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和重点项目建设

         市人民医院双回路电源建设项目已动工。市第三人民医院双回路电源建设项目正在招标。其它六家医疗机构双回路电源建设项目可研已编制完成,申请立项并上报市发改委。积极与省肿瘤医院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医院建设,完成投资年度投资额,年底开业。已明确市第四人民医院住院部项目代建单位,并签署施工合同准备开工。督促市妇幼保健院医疗保障大楼、市人民医院综合保障楼两个中央资金项目两个业主单位编制了倒排工期计划表,将目标责任分解到相关单位及个人,协调做好报建、招投标等工作,为分别在730930日前动工作好准备。

       (三)其它卫生工作逐步推进

           1、开展卫生系统“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教育

           召开全市卫生系统廉政工作会议。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局领导到全市卫生系统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当前我市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找准工作着眼点。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订了《关于在全系统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并于526举办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部署局属各处级单位组织开展专题教育。

          2、落实政放权工作

         报请市审改办取消1个审批事项;合并4个事项为1事项,即由原来的20个事项减少到16项;取消 4项申报材料;减少3个事项审批环节,按即办件办理。

         3、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管理水平

         制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开展改善服务、提升质量、创建人民满意医院系列活动方案》,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医院大讨论、大讲座。举办2014 年度全市卫生系统“市级优秀护士”评选活动,评选林白浪等31 名同志为2014 年度全市卫生系统“市级优秀护士”,并对优秀护士进行表彰。制定印发了《海口市2015年临床路径管理实施方案》。开展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使用管理知识培训班,落实5种市级重点学科、10个特色专科建设经费170万元,与实施单位签订协议加快推进建设。

        4、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对各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并通报,找准部分机构实施过程的差距,以及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对2014年确定的5家中医药综合服务区项目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和项目督查,做好项目验收准备。上半年又向省卫生计生委申报中医药综合服务区项目建设4家镇卫生院。

          5、抓好妇幼保健项目实施

        向省卫计委申请符合爱婴医院申报条件的22个单位进行再次复核。对妇保、儿保项目实施单位完成项目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和督导检查,推进重大妇幼项目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等工作。全市乳腺癌检查人数5115人,完成率达102.3%;宫颈癌检查人数11070人,完成率达100.6%

        6、强化公共卫生监督

       住宿、游泳、美容美发三类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完成率分别为58.0%60.2%56.0%,对核定卫生信誉度等级的单位颁发公示牌向社会公示。针对媒体披露二次供水卫生问题,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代拟了《海口市保障二次供水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市、区卫生监督机构开展全市二次供水卫生安全大排查。目前已经排查421家,并对卫生管理和设施防护不到位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同时,也对媒体反映“黑诊所用黑假牙”和游泳池卫生问题,开展对全市牙科医疗机构(含设置牙科科目机构)进行为期1个月全面检查。突击检查游泳池73个,提出整改意见272条,落实整改意见268条。这各对媒体积极回应的态度得到市政府的肯定。制定了《海口市卫生局2015年打击“两非”行为专项整顿工作方案》,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打击非法行医和“两非”行为,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组织对市计生检查组暗访中发现存在疑似“两非”问题的9家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专项约谈,予以警示。截止531,监督检查各类医疗机构490家次,查处“两非”案例7起,立案8宗。

    二、2015年总体评价及存在问题

         2015年上半年时间已达半,对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工作和卫生重点工作任务也已基本达半,目前各项工作推进平稳,各方面工作处于持续推进当中,现存在的问题如下:

       一是由于我市并非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市县,除我市本级医保部门外,省级及其余市县医保部门对于海口市妇幼保健院试点取消药品加成改革的情况并未完全知情,而拒绝按《省物价局、省卫计委、省人社厅关于调整海南省县级综合改革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琼价价管〔2014539号)文件(该文件适用于全省各市县实施取消药品加成工作)调整的价格报销。

        二是在实施取消药品加成改革后,医院方面在医保报销过程中,医保部门因医院方面对患者报销金额及比例较高而拒绝按新调整的价格报销,仍按取消药品加成改革前的医疗服务价格报销,给医院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同时也给患者增加费用负担。

        三是新农合报销虽然按固定比例将新调整的价格全部纳入农保报销,但农保报销实行的是定额报销方式,对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受限,因为将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全部纳入报销,报销的比例和资金增加,而定额不变,会造成患者报销人数的减少或医院的损失。

        四是基层医疗设备陈旧老化,残缺不全。卫生技术人员素质普遍偏低,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强。

        五是社区机构示范点创建因无专项经费,个别机构积极性不高。

   三、2015年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一是启动并制定 “十三五” 发展规划。在认真总结“十二五”期间卫生事业发展改革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拟订《海口市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海口市20162020区域卫生规划》、《海口市20162020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年底向市政府报批。

        二是大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督导四个区“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模式执行情况,做好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推行工作。第三季度启动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取消市属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工作。继续开展临床路径、单病种质量控制管理工作。开展卫生下乡活动,实施城乡医院对口帮扶工作,推进城乡医院一体化管理(医疗联合体)服务模式改革。探索按病种打包、上下联动的办法,推动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三是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继续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机制综合改革,创建第二轮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示范点活动,开展社区卫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镇村卫生管理一体化改革,开展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以及“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 

       四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组织实施2015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宣传力度,并组织对我市各项目执行单位进行督导与考核,迎接国家对2014年项目实施情况的督导和考核。

       五是完善新农合保障制度。继续做好参合征缴工作,确保农民参合率稳定保持在97%以上水平。推进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推行床日付费和限费医疗工作,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稽查力度,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平稳的运行。

        六是强化医改资金监管。制定医改资金审计工作方案,加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新农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各项医改资金进行监督检查和审计。

     (二)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工作

       一是推进疾控机构达标建设。推进市、区两级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和疾控机构等级评审工作。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验室能力建设,提高对食源性疾病、食品、生活饮用水等公共卫生监测和能力。

       二是全面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处置工作。推进传染病防控、免疫规划、病媒监测等工作方案(计划)的落实。密切关注周边省份和本土疫情,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和重点传染病监测力——提前做好防控工作。强化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督导检查,继续做好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与信息化建设,“八苗”接种率达到98%以上。做好重特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的卫生应急工作,继续做好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

        三是提升卫生监督能力。积极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制度,建立健全乡镇、社区卫生监督协管网点。继续推行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提高量化覆盖面和覆盖率。加强联合执法,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加强全市生活饮用水的卫生监督,保障饮用水的卫生安全;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查处“两非”案件;坚决打击非法行医、医托、医闹、非法采供血、虚假医疗广告等行为。以及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及消毒产品经营卫生、学校卫生、放射卫生、游泳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工作等专项卫生监督检查。

          四是加强妇幼卫生工作。继续加强婚前医学检查、产前检查和新生儿筛查项目;加强孕产妇、儿童健康质量管理,提高住院分娩率。提高增补叶酸和“两癌”检查项目质量;实施“降消”项目,提升孕产妇和儿童的健康管理水平。

        五是推进卫生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和中央资金项目的建设,积极推动市第三人民医院江东院区新建项目、市第四人民医院住院部、市人民医院第二病区和全科医生临床培训基地等项目建设。完善海口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

       六是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技术质量水平。深入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创建人民满意医院”、“三好一满意”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准入试点工作。督促各单位加快推进市级医学重点学科和特色专科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评估。完成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计划招生100名工作。抓好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管理,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抓好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培训,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我市郊区乡镇卫生院的院前急救覆盖工作。加强急救站点建设,在原急救站点的基础上,争取在基层新建1个急救站点,不断提高我市院前急救能力。

 

                                                                                                                                                                                                                                              海口市卫生局

                                                                                                                                                                                                                                             2015625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16号楼北 电话:0898-68707012

举报电话:0898-68707015 举报邮箱:hkswjw@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57号 琼ICP备19003404号-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