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7774-0/2022-04117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卫生局 发文日期: 2014年12月23日
名  称: 海口市卫生局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任务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卫生局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任务

海口市卫生局

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任务

 

2014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我局紧紧围绕建设海南“首善之城”、构建“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作为主要目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城乡卫生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卫生事业发展。现将2014年完成的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4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抗击“威马逊”和“海鸥”强台风有序有力

今年,我市遭受了超强台风“威马逊”和“海鸥”强风暴雨袭击。我局高度重视,紧急部署,科学应对。

1、加强防风抗灾工作部署

台风登陆前召开三次全系统紧急会议,加强预案落实,成立防风抗灾应急指挥部,落实主要领导应急值班主体责任。灾后及时下拨重建经费1100万元,较快恢复了卫生基础设施和卫生保障能力。

2、积极救治伤病员

台风登陆时,安排好伤病员的医疗急救工作。市120急救中心出车57次,抢接病人47人。市属医院就诊954人,住院病人363人,重症病人25人,都得到及时救治。灾后组织了110支巡回医疗队517人,到受灾严重的地区和群众安置点巡回医疗、义诊、咨询,义诊人数8354人次,免费发药约16.17万元,保证受灾群众疾病得到有效救治。

3、做好灾后防病防疫、卫生监督工作

协调省、市、区三级组织了763支卫生防疫队4775人次深入城乡开展卫生防疫工作。消杀外环境527m2,消毒淹水井151口;积极开展了灾后霍乱应急监测工作;发放宣传资料24万份。组建了6个传染病防控专项监督小组,出动卫生监督人员2247人次,检查各类医疗机构230家,监督检查卫生辖区内7家自来水厂、饮用水供水单位2206家,提出整改意见5233条,责令停业1家,取缔1家。在《海口晚报》上宣传灾后卫生防病常识,发放宣传资料24.4万份,宣教灾后疾病预防和饮食卫生常识。

通过以上措施,全市无异常传染病疫情发生报告,达到了“大灾过后无大疫”的工作要求。市疾控中心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抗风救灾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市卫生局、市人民医院、市120急救中心被省卫计委授予抗风救灾先进集体。

(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破题前行

1、全面实施完善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

2013年市属3家医院实施“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改革的基础上,201411日启动第二批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部分住院病房,增加了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病房,在市第四人民医院所有住院病房全部实施。610日印发《关于在全市属公立医院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的通知》(海卫字〔2014172 号),在全市5家市属公立医院住院病房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同时通过光明日报、海南日报、海口晚报等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提高群众知晓率。

截止10月底,5家市属公立医院累计享受先看病后付费模式病人数为10986人,占新住院病人数13.62%;医院累计垫付住院费用为5639.23万元;暂无恶意拖欠住院费用案例,而且医疗投诉纠纷明显减少,实施后医疗投诉及纠纷0.18/月,较实施前的4.25/月,降低了95.76%

2、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

26,制定出台《海口市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实施意见》,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深化体制、编制、人事和收入分配改革,完善稳定长效的补偿机制,加强乡村医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截止10月底,镇卫生院基本药物使用率为85.27%;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药物使用率为62.65%

3、努力推进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镇村一体化管理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综合改革

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拟定《海口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改革实施方案》、《海口市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意见》和《海口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机制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经多次征求各单位意见、召开专题会议及市政府专题会议的讨论研究后进行修改完善,呈报市政府。1113日,十五届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海口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改革实施方案》且市政府办公厅已印发。1210日,在市妇幼保健院试点实施取消药品加成制度,所有药品将按照比以前低15%的进价开给患者,减少患者就医费用。

4、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充分做到“三集中、两到位”, 21项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中心,实现向一位分管领导授权,12项审批事项向审批办授权,审批办授权率达57%。依法下放行政管理事项 7项到各区。6月份再次大幅度精简申报材料,由原来的175项精简到101项;原规范性表格35个精简到25个;21项行政审批事项法定时限合计为519个工作日,从原办理时限313个工作日压缩到129个工作日,为法定期限的24.86%。即办件由原来1项增加到3项,流程为1个环节;一般审批事项由原来5项增加到9项,流程由原来5个环节缩减为3个环节;复杂审批事项由13项减到9项,流程由原来7个环节缩减为4个环节。积极推行“先审后验”网上申报改革工作和开展医疗机构现场验收可通过网上预约申请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提高了行政审批效能,方便了服务对象。年内窗口受理办件共计2700多件,按期办结率100%,无退档办件。服务对象给我局送来了“服务热情、办事高效”的锦旗。

(三)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工作落实到位

1、抓好重点传染病防控

认真做好重点传染病疫情研判、流行风险评估,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疫情,做到周报、月报、年报。全年累计监测霍乱、鼠疫、手足口病、布病、流感、致病性禽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O157H7大肠杆菌、立克次体、疟疾、狂犬病暴露人群等重点传染病样本5654份,所有监测项目均超额完成。有效开展了规范治疗麻风病人和肺结核患者等各项工作。2014年开展国家级艾滋病哨点监测9713人,全市5个美沙酮门诊累计入组2787人,年保持率为78.2%,进行HIV检测743人次。强化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我市在海南省防艾办办关于《海南省20132015年度艾滋病防治目标管理责任书》督导考评中位列全省第三名。

截止1116日,全市报告法定传染病2314991例,其中乙类156623例,丙类88268例,死亡病例12例,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传染病及时报告率为98.45%,较2013年同期提高了0.50%全年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系统进行相关信息报告5起,其中达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标准1起(美兰区演丰镇艺丰幼儿园食物中毒,发病69人),水痘疫情3起,手足口病疫情1起,均得到有效的控制,及时调查处理率达100%,未出现疫情蔓延。

2、科学防控登革热和埃博拉疫情

面对今夏以来广东出现登革热疫情爆发、我市发现5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已全部出院)的严峻疫情防控形势,我局积极应对,科学防控。广泛有效宣传登革热防控知识,动员群众,加强消杀灭蚊,清除蚊虫孳生地;加强全市医疗卫生保健机构防控诊疗知识培训,人数达8611人次;及时开展登革热媒介应急监测,重点乡镇登革热媒介监测52个自然村,调查户数2600户,调查容器数5610个;覆盖性监督检查各类医疗机构780家发热门诊设置、落实防控措施情况;组织医疗机构开展发热病人监测和登革热疑似病例监测,对发热病例实行零报告制度,有效地控制了我市登革热疫情无本土病例良好态势。

今年3月份以来,西非三国发生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疫情凶猛,并向非洲之外蔓延。为防控埃博拉疫情,以及有效地保证2014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世界理事会会议在我市顺利召开(其中有8个非洲国家代表参加),及时制定了防控工作应急方案,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积极有效地开展了埃博拉疫情监测和分析、疫区来华(或归国)人员21天的健康监测、会议医疗卫生保障人员、志愿者、接待会议代表酒店管理人员培训、民众健康教育、隔离区域设置、留观病例应急处置等一系列防控工作;投入100万元购买所需防控物资;开展8次有针对性对539家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和托幼机构疫情防控的督导检查。1117日,在全省卫生系统中率先开展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处置应急演练。通过以上措施,有效地防控了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保证会议的顺利召开。

3、加大职业病防制和公共场所、饮用水及食品卫生监测力度

完成国家不同纬度维生素D监测中、小学生现场调查工作。监测居民食用碘盐、8-10岁儿童碘营养、饮用水碘、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尿碘情况。完成329家企业、5个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检测与评价工作;完成职工职业体检9947人;完成52X射线装置、29家医疗机构放射工作场所现场检测工作和219名放射人员个人剂量监测;完成今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799份样本任务。对全市各类医疗机构和公共场所用具、空气质量、人工游泳池水质等监测305间次;对医疗机构消毒质量监测单位89间、污水处理效果监测样品24间次。监测生活饮用水水样3737份,合格率为81.52%。没有水源性传染病和饮用水污染事件报告。

(四)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取得新进展

1、提高新农合工作管理水平

加强参合宣传动员,有效推动参合征缴工作任务。截止1031日,我市已有598377人参合,应参合率达99.73%

积极推进病种限价和总额预付制的支付方式改革,改革做法并得到国家及省的肯定。对45万持居民健康卡的参合农民进行宣传指导。通过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稽查,进一步促进了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的规范。配合市人社局推进整合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试点乡镇工作。组织相关专家对我市医疗机构进行了医药费用过高的课题研究。截止1031日,我市已有1043270人享受到新农合补偿,补偿金额16876.99万元。其中住院和门诊补偿受益人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77%12.99%

2、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覆盖面

开展流动儿童查漏补种活动,全市摸底人数25451人,补种了5970针次,补种率90.9%。认真抓好AFP监测系统的监测和旬报工作,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继续保持无脊灰、白喉、流脑、百日咳等病例发生。全市冷链运转正常,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各苗接种率。我市2014年全年免疫规划疫苗累计接种700000针次,均达到98%以上,其它疫苗针对传染病均无病例发生。

3、积极开展标准化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达标建设

对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现状进行调查摸底,起草了《海口市市、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达标建设工作作方案》;与市发改、财政、人社、物价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镇卫生院基本医疗服务能力的实施方案》;组织全市各镇卫生院院长和乡村医生参加省、市基层卫生管理人员培训班和乡村医生培训班,指导、督查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按标准开展达标建设;拟定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达标建设责任书,加强责任领导。各实施单位对照标准化和达标建设标准进行自评,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与标准化建设差距,专题上报市政府和省卫计委。向市政府申请经费购置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设备和常用器材。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为89.9%、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为90%,均能达到或超过省、市社会经济发展与考核指标要求80%90%的要求。

4、深入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食药监局等部门印发了《海口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市发改、财政安排项目和专项资金用于提升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市人社局提高城镇居民医保中医药报销比例,将中药饮片、针灸、推拿和拔罐等中医适宜技术的报销比例由原5%提高到10%711日,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与省政府陆俊华副省长共同签订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目标承诺书,之后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全市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设置中医科的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进行能力评估。在市中医医院组织了4期共有500余人次参加的“海口市中医针灸技术培训班”和“海口市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培训班”。委托市中医药学校举办乡村医生培训班,共有300余名村医参加培训,重点是中医药技术治疗农村多发病和常见病,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已有64%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提供基本的中医药服务,达到2014年省卫计委要求的考核目标。

(五)基层卫生服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完成了桂林洋医院人员定编定岗工作;市中医药学校招收50名村医委培工作;安排基层全科医师培训10名。全年共举办基层医务人员培训班16期,参加培训人员达4000余人次,全面提高基层卫生人员整体素质。安排4177名医护人员下乡开展对口帮扶卫生院, 促进城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到基层,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缓解农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开展“下基层、践行群众路线促健康、海南卫生在行动”和“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安排5家市属医院在公共场所开展义诊活动及组织医护人员下基层开展巡回义诊活动,共派出医护人员1423人次,义诊人数21036人次,共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约25896册(张),免费发放药品82146元。

印发《海口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20132017)》,继续巩固2013年城市社区专项整顿成果,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社区综合改革;印发《海口市2014年创建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活动实施方案》,市、区两级组织自评,同时向省卫计委申请6家社区中心示范点创建,并已向省卫计委申请创建验收,现已有2家通过省卫计委的验收考核。印发了《海口市社区医生与社区居民开展契约服务实施方案》,选取1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首批试点工作单位。924日启动签约仪式,已签1383户,签约人数5549人,为居民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优质医疗和健康服务,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省内媒体竞相进行了正面报道。

(六)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制定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方案和考核标准,并与四个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对全市129家项目执行单位进行了绩效考核。制定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示范点工作方案,并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考核,率先在我市挂牌建立了3个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示范点。通过印制宣传资料、刊登媒体广告等形式进行宣传,在《海口晚报》连续半年登刊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机关政策和内容,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参与度。对全市目实施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力推进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

目前,健康管理老年人51749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72803人,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28136人,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4683人、贫困重性精神疾病病人住院救助65例,建居民健康档案1784890册,65岁及以上老年人接受中医健康指导服务22232人。协助开展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实地巡查3485次,报告卫生监督协管线索1425条。

06岁儿童接受健康管理152591人,管理率94.05%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58963人,系统管理率80.46%;新生儿访视16541人,访视率79.24%,新生儿死亡率3.1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6.08‰。早孕建册17597人,早孕建册率84.30%,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99.99%;产检19676人,产后访视16393人,产后访视率78.53%,孕产妇死亡率为23.95/10;农村住院补助13722人,农村住院补助率为131.10%(以上指标均达到或符合国家和省级规定指标)。201311月省卫计委分配我市“乳腺癌”筛查任务5500人,“宫颈癌”筛查任务10000人,全市乳腺癌检查人数6019人,完成率达109.44%;宫颈癌检查人数10043人,完成率达100.43%201411月省卫计委分配我市“乳腺癌”筛查任务5000人,“宫颈癌”筛查任务11000人,要求20153月底前完成,目前该项工作按计划正在进行中。20149月,获得省卫计委、省总工会颁发的《海南省妇幼健康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

强化健康教育宣传和培训,编印了宣传资料1122114630份。结合“世界无烟日”、“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活动,开展了16次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共143025800多份,宣教人数达5900多人次。在《海口晚报》刊登健康知识的宣传报道10多次;在海口电视台播放宣传报道10多次。举办社区、单位、学校健康知识讲座16次,听课2270人次。对饮食服务、公共场所等行业从业人员培训了3万多人。对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单位健康教育工作人员以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健康教育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共培训了163人。

(七)卫生监督和医疗服务市场整治不断强化

1、加强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工作

按照《海口市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全市住宿、游泳、美容美发三类场所发证单位1705家,应量化管理对象1561家,截止1031已实施量化分级管理1410家,住宿、游泳、美容美发三类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完成率分别为100%100%96.3%102家单位因关键项目不符合要求不予评级,对确定卫生信誉度等级的单位颁发公示牌向社会公示。量化分级管理工作达到了省卫生监督工作方案及市政府绩效考评目标要求。

2、强化日常卫生监督工作

今年监督检查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18间次,监督覆盖率100%;监督检查消毒产品经营单位66间次,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建档率均为100%,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率为98%;监督检查各类学校和幼儿园178间次,监督合格率为100%,监督覆盖率93.1%;监督检查各类供水单位2104间次,其中城市集中式供水单位监督覆盖率100%,二次供水单位监督覆盖率78.34%,供水单位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率均达90%以上;监督检查放射诊疗机构55家次,监督覆盖率为90%,完成放射卫生预防性卫生监督12家次;对36宗行政处罚案件进行稽查审查,提出审查意见32份。此处,还开展了医疗废物、H7N9禽流感、临床用血、预苗接种、传染病、医疗广告等专项卫生监督。

3、继续深入开展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

201310月份,省卫生、计生、公安和食药监四部门联合开展为期1年的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今年我们把该项工作继续引向深入。截止930日专项活动结束,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机构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1982人次,检查各类医疗机构、计生服务机构及非法行医点935户次,共立案查处医疗服务市场违法案件192宗,没收违法药品和器械96件,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35296元,罚款人民币880110元,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1家,吊销《医师执业证》1人,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1宗,取缔无证行医“黑诊所”141家,查处典型“两非”案件10宗,查处医疗机构违法行为74宗,放射诊疗机构处罚1宗,医疗机构雇佣“医托”招徕患者案件3宗,下达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通知书31份。

(八)医政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制定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开展改善服务、提升质量、创建人民满意医院系列活动方案》,继续深入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三好一满意”活动,组织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医院的考核评估;组织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医院大讨论、大讲座、创建人民满意医院优秀单位和医务工作者评选等活动。七月份我局与海口晚报社联合主办2014年海口市“十佳人民满意医院(单位)”、“十佳人民满意医生”、“十佳人民满意护士”评选活动,向社会广泛推介和展示医疗卫生工作者及单位的良好形象,让社会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医疗卫生工作。

制定印发《海口市临床路径管理实施方案》。市人民医院开展了69个病种、市中医院 24个病种、市保健院40个病种、市第三人民医院 36个病种、市第四人民医院50个病种开展临床路径管理。通过开展临床路径,治疗更加规范,临床用药更加合理,从严控制了医药费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制定《海口市疾病应急救助方案》,组织各医院开展疾病应急救治工作,切实解决少数身份不明或无能力支付医疗费用患者的医疗急救保障问题。

截止1123日,市120急救中心共接处警电话137477次,市120急救中心出车15284次,网络医院出车5741次,平均接处警时间65.05秒,呈逐年缩短趋势。共接诊病人15739名,现场救治成功率98.1%。其中危重症患者1364名,抢救成功率是90.1%。全年完成2014年春运、中央巡视组大接访、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南海维权医疗救援、观澜湖世界明星赛、第九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2014年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世界理事会重大医疗保障50余次,确保安全无事故和活动的顺利开展。

(九)医技科研和学科建设成效明显

完成2014年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申请报名3626人、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申请报名1321人、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申请报名909人。举办国家级继教项目5项,省级继教项目6项;获批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科研立项28项,市重点科研立项20项;发表论文共187篇,其中核心期刊60篇、统计源期刊91篇、SCI5篇、编著出书1部。印发《海口市医学重点学科和特色专科建设实施方案》,受理市级医学重点学科申报项目19个,特色专科申报项目18个,并委托省医学会组织专家对项目材料进行评审。推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准入试点工作,举办了10期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相关知识培训班,并颁发培训合格证书,确定了第二批示范单位,打造一批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特色品牌。20147月,卫生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确定市120急救中心为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医疗救护员)试点考务单位。市120急救中心和香港圣约翰救伤队、海南医学院联合承办了“2014年海南省地震灾害紧急医疗救援演练”,进一步提升我市在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中的医疗应急处置能力。开展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海南省德国小蠊抗药性调查”的检测工作,完成了对五种常用药物的抗药性检测;市疾控中心以病媒生物及相关热带病检测预警技术研究为重点领域,获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授予的“全国传染病检测预警重点实验室第三批研究基地”授牌(前两批全国9家),承担中国疾控中心“消除登革热”中国项目——基于共生菌沃尔巴克氏体白纹伊蚊生物控制项目,大大提升了我省、市疾病分析、检测和预警水平。市中医医院王小敏负责的《海南省高素质临床型中医人才培养方案的筛选与对比研究》被列入省卫计委2014年度医学科研重点项目。926日,市120急救中心在湖北省十堰市第五届全国急救大赛上代表海南省参赛,李彬以269.9的成绩获个人全能优秀奖,该中心以总分980.7分的成绩获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建目标管理工作扎实推进

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严格按照市委统一部署,高度重视,严密组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活动单位领导班子集中学习150次,党员集中学习342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735篇,专题辅导学习34场,党员交流讨论120场。共征集到对班子的意见和建议1321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374条。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各活动单位按时按质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一台帐”,共制定整改方案17个,专项整治方案17个,制度建设计划17个,向社会公开承诺立行立改的突出问题98个。全系统已出台的制度68个,为基层办实事429件,为群众解决难题178件,落实帮扶资金746.7万元,化解矛盾纠纷2件,解决“四风”突出问题100件。

2、进一步完善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积极开展“党日活动”。我们利用自身优势和特点,节假日开展各种有意义的党日活动。每年“七一”前夕,全系统的各支部都开展为百姓免费义诊、送医送药送技术下乡等有意义的各种“党日活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627日,我局举行卫生系统庆祝建党93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表彰在创先争优、党建工作等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14年,新发展党员30人,预备党员转正40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62人。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制订了《海口市卫生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2014年海口市卫生系统纠风工作实施方案》、《海口市卫生系统贯彻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实施方案》,局党委与局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局党政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做到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20141月至201410月底,4家医疗机构共有163人主动上交“红包”,金额达134838元。加强医院药品网上集中招标采购工作,20141月至201410月底,5家医疗机构购药品总金额575885251.03元,网上集中招标采购总金额525011591.57元,占采购总金额的91.17%

此外,还做好了安全生产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与计划生育、干部医疗保健和扶贫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共财政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不足,卫生事业发展与经济发展不协调。因政府投入不足,医疗卫生机构整体能力建设滞后。如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检)验室达不到国家标准,设备配置不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达标建设难度较大,部分收费项目取消后,对工作有一定的影响。由于卫生事业长期滞后于经济和其他社会事业发展,导致城乡、区域医疗卫生发展不协调,农村与城市以及不同人群之间的医疗服务质量、水平和可及性、公平性有较大差距,城乡居民医药费用负担较重。

二是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现有人员、装备编制不足,远不能满足我市公共卫生服务的需求。如市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及车辆装备无法满足工作需要;卫生监督体系人员配置未达到国家卫生监督机构配置标准,监督的机构数量多,工作量大,压力大。

三是人才问题成为更好更快发展我市卫生事业的重要瓶颈。因缺乏有吸引力的配套引才制度和引智专项资金,多数医院引进人才数量少,高层次创业型人才比较匮乏,人才队伍整体创新能力不强,国家、省内重点专科少或缺乏,全市整体医疗水平不高。

四是学科体系设置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由于人们的行为,生活方式迅速变化,一些新型传染性疾病、慢性病、亚健康、职业病、食品药品安全日趋成为主要疾病负担。同时,医疗保障制度将逐步完善,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医疗服务需求会进一步释放。这都对学科设置的数量与规模以及资源的优化设置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市多数医院技术单一,专科医疗结构不合理,未形成差异性发展,学科体系不完善,中西医发展不协调,中医药发展滞后,服务领域逐渐萎缩,特色、优势逐步淡化。与现代高端技术和新型健康需求相适应的养生保健、康复护理、老年病等专科医疗发展缓慢、薄弱更为凸显。

五是医疗信息化建设滞后,工作效率不高。目前,我局信息化平台统筹建设的少,重复建设的多,自成体系独家使用,无法互联互通。且各信息系统功能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科目不全,信息量少,共享程度低,各项目工作数量、质量、真实性都难于监管到位,难以起到促进行政效能提高作用。

三、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梳理“十三五”卫生事业改革发展规划,拟订《海口市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海口市20162020区域卫生规划》、《海口市20162020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全面落实《海口市“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20122015年)》,巩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及新运行体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继续推进非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在市属公立医院实行取消药品加成,完善“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继续实施临床路径和单病种质量控制工作;探索推进城乡医院一体化管理(医疗联合体)服务模式改革,实施城乡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制定《海口市2015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并组织专家力量对我市各项目执行单位进行督导与考核,加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宣传力度;继续做好新农合参合征缴工作,保证农民参合率达到97%以上,继续推进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推行床日付费和限费医疗工作,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稽查力度,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平稳的运行。

(二)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处置工作

加强食源性疾病、食品、生活饮用水等公共卫生监测和能力建设。制定传染病防控、免疫规划、病媒监测等工作方案(计划),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和重点传染病监测力度,认真落实霍乱、登革热、手足口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重点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防控措施,确保传染病报告及时率达95%以上,疾病监测任务完成率达100%。强化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督导检查,继续做好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与信息化建设,“八苗”接种率达到98%以上。加大艾滋病监测防控力度,做好精神卫生、麻风病、皮肤性病、碘缺乏病防控工作,继续实施结核病“三位一体”防治模式。抓好重点职业病监测及防控工作,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健康教育和无烟单位创建工作。按照住建部、发改委发布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标准》,推进疾控机构达标建设,使房屋建设面积、实验室仪器设备装备、服务能力达到标准要求。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建设,加强卫生应急能力评估复核工作,开展卫生应急演练和培训,2015年应急演练活动不少于3次,加大应急物资贮备,做好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三)提升卫生监督能力

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解决卫生监督机构人员编制不足、办公用房紧张、装备设备不达标等制约卫生监督能力的“瓶颈”问题。加强全市卫生监督人员和企业负责人的培训,加大卫生法律法规和卫生知识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卫生监督人员的依法行政和专业技术能力,以及管理相对人的卫生意识和卫生法规知识水平。继续推行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提高量化覆盖面和覆盖率;积极加强全市生活饮用水的卫生监督,保障饮用水的卫生安全。积极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制度,建立健全乡镇、社区卫生监督协管网点。继续开展坚决打击非法行医、“两非”、医托、医闹、非法采供血、虚假医疗广告等行为,建立健全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处理机制,完善相关案件卷宗的资料收集及档案管理工作,提高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处理水平。

(四)加强基层卫生能力建设和妇幼卫生工作

抓好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和妇幼保健人员培训,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机制综合改革,开展绩效督导和考核,扩大创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示范点。加强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继续加强婚前医学检查、产前检查和新生儿筛查项目;提高增补叶酸和“两癌”检查项目质量;继续实施“降消”项目,提升孕产妇和儿童的健康管理水平。

(五)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医技科研、学科建设水平

深入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创建人民满意医院”、“三好一满意”活动,优化医院服务流程和便民惠民服务措施,开展电话预约、网上专家号源预约等预约服务。积极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继续开展临床路径、单病种质量控制管理工作,促进临床用药更加合理,以达到从严控制医药费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目的。加强市级医疗机构抗菌药物、毒麻精神药品临床应用管理和检查。加强市内及郊区网络医院及急救站点建设,提高院前医疗急救能力。规范医疗纠纷协调处理机制,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做好医师多点执业工作。抓好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管理,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不断推进医学科研,做好特色重点专科建设,增加市级重点学科(专科)评选数量。做好医疗保健工作,以及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全面推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准入试点工作。开展疾病应急救助工作,切实解决少数患者的医疗急救保障问题。

(六)推进卫生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努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的建设,积极推动市第三人民医院江东院区新建项目、市人民医院第二病区、综合保障楼和全科医生临床培训基地等项目建设。完善海口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

(七)抓好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突出作风建设,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大力整治“四风”,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国家卫计委“九不准”落实,继续开展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继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海口市卫生局

20141223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16号楼北 电话:0898-68707012

举报电话:0898-68707015 举报邮箱:hkswjw@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57号 琼ICP备19003404号-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