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7928-7/2022-01201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人口计生委 发文日期: 2012年02月29日
名  称: 2012年工作要点
文  号: 主 题 词:


2012年工作要点

   今年全市人口计生工作要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建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示范市为抓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下达我市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认真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把握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这一主线,着力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利益导向机制建设、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口信息化服务平台等重点工作,努力提升全市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为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城市转型发展,建设人民幸福家园,为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奋斗目标”创造更加良好的人口环境。

  一、继续建立健全人口计生议事决策制度,形成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新格局

  (一)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要求,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计生工作协调推进,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加大投入,切实解决好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二)完善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建立检查监督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部门履职尽责。

  (三)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度、人口和计划生育联席会议制度、部门考核评估制度和季度考核排名制度,调整考核内容,建立较为科学的考核办法,保障各项制度有效落实。

  (四)根据国家和省人口计生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做好全市性“十二五”人口发展规划。

  (五)按照省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做好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任务分解,确保年度工作的完成。

  二、巩固和扩大人口计生综合改革成果

  2012年我市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工作以巩固成果为重点,结合各区实际扩大战果。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六)完善2011年综改项目运行机制(统筹协调、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利益导向、群众自治、人财保障),在2011年工作成果基础上把项目做实做精做美,全面提升项目效果。

  (七)抓好“四级”服务网络建设,重点抓好各区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中心(服务站)建设,完善镇级服务所和村级服务室功能,抓好椰城人口网和专家智库建设。

  (八)抓好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会议(海口)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实施“强基提质”工程

  (九)加强计生技术服务机构网络建设,继续加强和完善市、区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中心(服务站)的建设,拓展服务功能。四个区要在现有基础上配齐编制,充实人员,开展服务。

  (十)加强计生员管理,坚持“区聘、镇(街)管、村(居)用”的原则,完善计生员管理制度;加大对村(居)计生员的考核,根据考核等级发放绩效报酬和奖金。

  (十一)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培训。完善教育培训工作制度,逐步建立起教育培训的长效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抓好计生专干、计生员、协管员和信息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建立专业技术人员短期培训和中期进修制度;开展技术服务岗位大练兵活动,做好参加全省竞赛准备。

  四、加强宣传教育,着力塑造人口文化氛围

  (十二)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人口计生工作的新要求,服务中心和工作大局,与时俱进地做好新闻宣传和社会倡导工作。更加注重社会舆情的监测和引导,努力营造有利于人口计生工作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我市新闻媒体、文化网络和基层人口计生宣教阵地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向广大群众传播人口计生政策法规、避孕节育、生殖保健、优生优育等知识。

  (十三)坚持把人口文化建设融入到主流文化建设中,构建大宣传、大联合宣传机制,实现共同繁荣。创新人口文化建设载体,拓展人口文化宣传阵地,改进人口文化传播方式,塑造人口文化亮点,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人口文化品牌。1、继续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各区要结合实际,建设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镇(街)级示范基地,及时做实每个行政村的计划生育宣传栏;2、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椰城人口网等传媒,扩大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3、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各区要充分利用“7.11”世界人口日、“10.28”男性健康日、元旦、春节等重大纪念日和传统节日及“三下乡”活动,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婚育观念;4、各区要开展富有本地乡土特色的人口文化宣传活动,结合当前全省开展的文明大行动,进一步优化人口计生宣传环境,树立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新形象;5、继续打造好秀英火山岩地区和谐计生幸福家园、美兰演丰红树林生育文化、琼山百里百村诚信计生三个各具特色的具有生态人文和人口文化相融合的走廊;继续抓好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在城区打造建设人口文化园,在农村搞好人口文化大院。

  (十四)建立宣传报道的奖励激励机制,出台《海口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报道考核评估和奖励办法》。

  (十五)抓好“阳光德政·宜人宜民”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纪事片的配套系列片摄拍工作,各区要以区为单位制作各具特色的综合改革纪事片,大力宣传我市人口计生成果,扩大影响力。

  五、多方互动,切实强化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建立长效机制

  (十六)继续实行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综合治理专项约谈制度,不断加强对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的领导。

  (十七)加强部门协调,建立以卫生部门为主导的打击“两非”长效工作机制。完善“两非”案件查处机制,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积极推动重点地区区域协作,继续推行实名举报奖励制度,始终保持打击“两非”的高压态势。

  (十八)加强对医疗部门的监管力度,认真落实好“五项”工作制度(孕妇免费产前检查制度、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制度、出生实名登记制度、孕妇B超检查实名登记制度、人工终止中期以上妊娠实名登记制度)。

  (十九)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加强对“两非”监控与打击。加快立法进程,力争在年底出台打击“两非”的法规,通过法律手段严惩“两非”行为。

  六、优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二十)完善“统筹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机制,推动“一盘棋”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确保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达98%以上、重要信息登记达100%、流动人口信息在FIS信息平台提交率和反馈率均在98%以上。

  (二十一)做实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综合信息平台,每季度检查通报信息平台的应用情况,把平台应用情况列入对各区、镇(街)季度和年终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流动人口计生工作考评办法。

  (二十二)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深入调研,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办法和规定,规范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工作,探索管理新途径,加强创新,推动服务管理上水平。

  (二十三)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推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各区要抓好试点,培育亮点,以点带面,典型推广,争取上半年召开全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会议。

  七、加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建设,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二十四)扩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美兰区要继续做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落实好每一个检查项目,认真搞好经验总结和推广,完成国家下达的指标任务。各区要创造条件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

  (二十五)深化以技术服务为重点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1、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创建活动;2、继续加强计划生育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各级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中心的功能;3、加大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力度,突出抓好以结扎为主的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4、抓好孕前孕情管理服务工作,加大对重点查环查孕对象的检查力度;5、加强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的管理和鉴定工作。

  八、强化依法行政,完善和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 

  (二十六)继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是要加大对从业人员违反计划生育的打击力度,确保计划生育案件回报率、结案率和查处率的达标。

  (二十七)热情耐心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二十八)全面落实国家、省和我市出台的各项奖励扶助政策,积极探索城镇无业人员的奖扶制度,确保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到位。

  (二十九)加强对计划生育行政执法的指导和监督。加大对病残儿鉴定和政策性二孩审批的监督和管理力度,严把审批关。规范生育指标审批工作,进一步抓好网上审批工作的推行。加强计划生育依法行政情况的督查,坚决制止和纠正计划生育工作人员不依法行政的行为。

  九、加强人口统计,切实抓好信息化建设 

  (三十)加强全员人口信息管理,加大人口信息采集、审核、录入、变动、交换等质量监控力度,确保7岁以上人员个案基本信息完整率90%以上,准确率达到97%以上。

  (三十一)加强对区、街、社区三级流动人口计生专用电脑使用情况的监督和信息平台的维护,指导镇街、社区开展全员人口统计信息的采集和录入,对全员人口信息录入和PADIS的应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逐步形成“村报、乡审、区监控”工作模式,力争全员人口信息入库准确率达100%。

  (三十二)抓好“月月清”工作信息平台。要积极推进市本级人口信息中心建设,重点是抓信息采集。要研究制订对各级计生员掌握平台的考核办法,增加考核力度,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认真做好 “月月清”平台的信息录入工作。

  (三十三)抓好椰城人口网、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出生实名登记平台等的管理工作。

  (三十四)加强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办好互联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门户网页”和党政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页”,畅通电子政务网络渠道。

  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

  (三十五)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行政监察,推进系统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切实杜绝在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服务体系建设、设施设备购置中发生违纪行为。加大干部教育力度,严肃党风党纪,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三十六)坚持实行工作预决算制度,对各项工作明确启动时间、季度进度及完成期限,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形成讲责任比担当、讲执行比落实、讲创新比突破,切实营造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十七)加强机关管理,坚持工作制度。认真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精神文明建设、爱国卫生、节能降耗、定点扶贫、信访办理和机关档案、文秘、保密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等工作。

  (三十八)开展阳光计生行动,推进人口计生信息公开、政风行风评议、监督维权等工作开展。

  十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工作热情

  (三十九)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和市委、市政府计生结对帮扶工作。

  (四十)抓好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争做文明大行动表率”活动,认真组织好基层群众评议活动,重点搞好对服务站的指导,做好迎检工作。

  (四十一)搞好计生机关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活跃活动氛围,建立计生和谐机关。

  十二、发挥计划生育协会作用,积极配合全市人口计生中心工作

  (四十二)发挥计生协会优势,拓展服务领域,增加和扩大服务项目,积极协调和组织实施“少生快富工程”和“生育关怀行动”,开展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家庭保健以及预防性病、艾滋病的宣传与服务。

  (四十三)加强基层协会整建工作;抓好会员小组长、中心户长队伍建设;年内50%以上的村(居)协会“会员之家”达到“六有”要求;利用基层宣传阵地和访谈活动搞好宣传;及时报送宣传和活动信息。

  (四十四)积极参与人口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群众开展计划生育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推进计划生育村(居)务公开;抓好人口计生村(居)民自治工作;总结和推广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工作的经验。

  (四十五)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16号楼北 电话:0898-68707012

举报电话:0898-68707015 举报邮箱:hkswjw@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57号 琼ICP备19003404号-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