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7928-7/2022-01203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人口计生委 发文日期: 2012年03月13日
名  称: 海口市2012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2012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是国际旅游岛建设全面推进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全面深入创建综合改革示范市的关键性一年,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意义深远重大。人口计生工作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下达我市的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牢固树立“抓人口就是抓发展,抓计生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加快综合改革步伐,促进体制机制的创新,为海口转型发展、建设幸福家园,建设“四宜”城市创造和谐的人口环境。总体目标是:到2012年来,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2‰,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3‰以内,出生人口性别比在119以下,符合法定生育率91 %以上。为此,2012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和完善决策机制,形成综合解决人口问题的新格局。一是继续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严格落实人口计生“一票否决制”和问责制,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人口计生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人口计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真正发挥各级人口计生领导小组的作用,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和各级领导和部门的职责,使计生工作真正成为一把手工程。二是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和奖惩制度。把经济增长指标同人口、资源、环境、社会发展指标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实施和完善联席会议和年、季度排名等制度,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促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有效落实。

二、巩固、深化和扩大人口计生综合改革。2012年是我市全面铺开创建“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示范市”工作的关键年,各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巩固和扩大成果,扎扎实实地抓好综合改革工作。一是要完善2011年综合改革项目长效运行机制,丰富和充实项目内涵,把项目做精做实做美,全面提升项目成效。二是继续抓好市、区、镇、村(社区)“四级”服务网络建设,进一步优化市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中心服务环境和服务条件,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品味。重点抓好美兰区、龙华区计生服务站建设,挂牌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中心,提高镇级服务所服务水平和能力,满足群众计划生育基本需求。三是继续抓好“椰城人口网”建设,加强专家智库准入制度建设并发挥其应有作用,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四是按照国家、省人口计生委的要求,认真做好全国综合改革示范市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扩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成果,满足广大群众优生优育需求。继续抓好美兰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满足人民群众优生健康检查的需要。各区计划生育服务站(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中心)要根据本区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2012年,四个区要逐步配备免费孕前检查设备,琼山区要完成服务站改造工作任务。大力普及优生优育科普知识,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满足更多群众生殖保健优生优育等方面需求。

四、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大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工作力度。完善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和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政策措施。一是在制定和完善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和从严打击“两非”行为规定和制度基础上,不断完善“两非”案件查处制度,抓好组织协调和督查工作。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建立打击“两非”长效工作机制,保持严打“两非”的高压态势。二是加强对医院部门的监管力度。认真落实出生实名登记“五项”工作制度,把管理关口前移,严肃查处非法人流和引产行为。三是加快打击“两非”立法进程,力争在年底出台我市打击“两非”行为的规定,运用法律手段,严惩“两非”行为。四是继续推行实名举报奖励制度,重奖举报人。

五、齐抓共管,全面实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新途径和新做法,充分利用现有的国家、省、市流动人口信息系统管理平台,提高现代化信息服务管理水平,综治、公安、住建、人社保、卫生、民政、工商等部门要认真落实流动人口管理的各种规定规章和制度,真正把流动人口管理规章落到实处。一是对住宅小区人口计生工作进行调研,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出台可操作性的管理办法。二是进一步完善流动人口计生工作考评办法和工作制度,把网络服务平台应用情况列入对各区、镇(街)年终考核内容。三是加强与各省、市及省内各市县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强化区域协作,落实双向服务、双向管理责任,真正实现信息交换及时、共享到位。四是深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在巩固龙华区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抓好琼山区府城镇流动人口管理试点工作。五是推进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协同,认真落实各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实行综合施治,形成互动、互助资源共享的服务管理新格局。

六、继续实施“强基提质”工程,抓好基层基础和信息化管理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以村(居)为主的基层工作机制,规范计划生育三级例会工作制度,不断强化村(居)两委干部责任,充分发挥“两委”作用。二是加强基层计生专干的培训和管理,建立合理的基层计生队伍考核机制,提高基层计生专干的工作能力,增强他们的工作责任感,并且认真落实好村(居)计生员的工资待遇和福利。三是建立政府主导的稳定增长的人财投入保障机制,提供有力的人财支撑。四是加强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完善全员人口数据库信息平台,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优化管理手段,积极推进本级人口信息中心建设,确保“月月清”信息平台,数字录入及时、准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更为科学、合理的数据。五是大力加强基层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协会的作用,继续组织开展人口计生村(居)民自治和诚信计生工作。

七、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和计生法制化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以国家“三项制度”为主体的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奖励扶助标准动态长效机制。二是继续做好人口计生政策与新农合、新农保、扶贫开发、技术培训等相关惠民政策的有效衔接,确保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机制有效落实。三是认真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好《海口市对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的若干规定》以及海口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责任分解表的通知》的规定,积极探索城镇户口无业人员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新制度,使计划生育奖励政策惠及更多的平民百姓。四是继续推进新家村新家庭计划、幸福家庭活动、生育关怀行动、少生快富工程等,关心帮助计生困难、特殊家庭。五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口计生法律、法规体系,依法推行计划生育,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规范生育审批程序,实行阳光操作,加强计生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确保计生法律的严肃性。

八、进一步加大人口计生宣传工作力度。一是充分发挥原有的基层计生宣传阵地作用,提高宣传品味,把计生政策法规、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知识,传播给千家万户。二是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椰城人口网等传媒,扩大计划生育政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大力宣传人口文化,力争在人口文化建设上求突破,在引导群众树立新型婚育观念上求实效,在完善人口文化宣传机制上促统筹,在加强干部职业道德和诚信计生建设上抓落实,在创新人口文化人才队伍上下功夫,为人口计生工作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四是建立宣传报道奖励激励机制,出台《海口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报道考核、评估和奖励办法》。五是认真抓好“阳光德政·宜人宜民”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纪录片的配套系列片的摄拍工作,大力宣传我市人口计生工作成果,扩大影响力。六是进一步提高人口计生“三大走廊”的宣传品味,充实内涵,打造新的平台,力争成为全国人口计生宣传教育的品牌。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16号楼北 电话:0898-68707012

举报电话:0898-68707015 举报邮箱:hkswjw@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57号 琼ICP备19003404号-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