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 关怀版
索 引 号: 00817774-0/2022-04111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卫生局 发文日期: 2010年07月06日
名  称: 海口市卫生局2010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卫生局2010年工作计划

   2010年,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带领全市卫生系统,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城乡卫生事业发展,以让人民满意的卫生事业建设成果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规划的启动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现将2010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标准化卫村生室建设 新建、改造、扩建若干个农村标准化卫生室,使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40%以上。

  (二)落实两项免费检查 开展免费婚前、产前医学检查工作,提高婚检率及孕产妇管理率,降低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率和新生儿缺陷,提高人口质量。根据《海口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城市孕产妇保健覆盖率达到90%,农村孕产妇保健覆盖率达到75%。加强出生人口实名登记管理工作。

  (三)夯实基础建设 完成“两院三中心”建设及搬迁工作。努力推进市结核病防治所、市皮防中心、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市旅游医疗服务保障中心、市中医药学校、市第二人民医院(长流起步区)和卫生专家公寓楼等项目的筹建工作,进一步完善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

  (四)免疫规划 我市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确保免疫规划冷链正常运转,“八苗” 全程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卡介苗、糖丸、百白破、麻风(疹)、乙肝、乙脑、甲肝和A群流脑 “八苗”[国家免疫规划标准为:糖丸、麻风(疹)接种率达95%,其余各苗达90%])和15岁以下儿童补种乙肝疫苗项目。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偏远农村地区接种门诊运转工作的管理力度。

  (五)开展《海口市社会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宣教工作 深入开展《海口市社会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宣传活动,确保2010年3月1日《办法》的施行,从根本上扭转民营医疗机构管理现状,实现我市依法管理的新局面。

  (六)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紧紧围绕解决当前医药卫生突出问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调整和完善卫生政策,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监督管理,推动医药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健康水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努力提高各项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率。

  2010年3月,启动龙华区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力争到2011年100%的公立基层医院按规定使用基本药物。

  开展全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工作,以居民健康为中心,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价廉且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城市建档率达80%;农村建档率达60%。)。

  进一步加强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巩固基层网底,促进公共卫生城乡一体化发展,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

  努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广泛开展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活动,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城乡居民。

  不断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机制和发展环境,积极研究探索公立医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大力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逐步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进一步优化医疗机构外部发展环境,促进多元办医格局加快形成。

  (七)进一步加强重点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 进一步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提升对艾滋病、结核病、登革热、霍乱、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麻疹等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效果,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

  做好常见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控知识的培训与宣传,大力开展全民健康素养和烟草控制的健康教育,重点抓好重要卫生宣传日、纪念日活动,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市民的卫生防病意识。

  (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确保参合率保持在95%以上 继续完善新农合政策、措施,健全新农合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推广村级卫生室手机信息报销工作。进一步调整及完善新农合补偿政策,提高参合农民受益水平,加强新农合基金运行和定点医疗机构监管,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和参合农民就医费用合理。加大新农合经管、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做好农民参合筹资标准提高后的征缴工作,确保我市农民参合率保持在95%以上。

  (九)全力落实重点责任目标 继续做好对省政府下达的责任目标(艾滋病防治工作),要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至上而下进行再分解,做到层层细化,责任明晰,督促有力,适时考核,确保责任目标认真落实。

  (十)推进基层卫生工作向纵深发展 进一步落实《海口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2008年—2010年)》,组织社区卫生服务绩效考核,落实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补偿措施。继续加大社区卫生服务规范化管理力度,突出抓好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社区卫生“六位一体”服务功能,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和信息网络,卫生服务网点覆盖率达100%。

  (十一)不断提高医疗服务和妇幼保健水平 继续开展以创建“平安医院”活动为切入点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开展处方评价和临床用血检查,加强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农村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处方、病历书写,开展“5.12”护士节纪念活动,组织护理技能比武活动,进一步提高护理水平。继续开展中医坐堂医试点工作,推广治疗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加强医疗事故鉴定管理,提高鉴定质量,构建和谐健康的医患关系,减少医疗纠纷。

  进一步加强母婴保健管理体系建设,加大儿童出生缺陷干预及监测力度,重点开展社区和农村高危孕产妇筛查和转诊工作。开展全市产科质量检查,抓好《出生医学证明》和出生实名登记的管理以及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执法检查。

  (十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医学科教工作 进一步落实《海口市加强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完成农村卫生院在岗卫生专业人员脱产培训400人,提高农村卫生服务能力。组织开展社区卫生人员岗位培训,加强在岗、在职培训和医学继续教育。积极创造条件,选派管理技术骨干到国内一流医院进修和到国外培训深造。坚持科技兴医、人才强医的发展战略,鼓励开展医学科研,实施卫生骨干队伍培训计划,着力培养和引进高素质技术人才,选拔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开展甲型H1N1流感、登革热等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积极做好重点科研项目及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的申报工作。

  (十三)促进精神文明和行业作风的根本好转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结合卫生行业实际,抓好卫生行风建设,促进行业作风的根本好转。

  二○一○年三月十三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16号楼北 电话:0898-68707012

举报电话:0898-68707015 举报邮箱:hkswjw@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2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57号 琼ICP备19003404号-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