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研究出台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明确登记管理、人员资质、服务规模、监督管理等制度规范。2021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强调,制定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规范家庭托育点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和消防救援局制定了《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共二十二条,包括制定依据、适用范围、登记备案、服务内容、人员资质、房屋设施、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等内容。

二、什么是家庭托育点?

《办法》规定,家庭托育点是指利用住宅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托育服务的场所,收托婴幼儿数不得超过5人。住宅包括使用自有住宅或租赁期不少于3年的他人住宅。

三、为什么将家庭托育点收托规模规定为5人?

从国际经验看,一些国家和地区将家庭托育点称为居家式托育、客厅式托育,是利用居民住宅提供的婴幼儿托育服务,大都将收托婴幼儿数量限定在5人及以下。从国内情况看,相较于机构式托育,利用居民住宅提供的托育服务具有资源富集、环境温馨、就近方便等优势。《办法》将家庭托育点收托规模规定为5人,且没有限制楼层,有利于盘活社会存量房产,扩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有利于避免对现有房屋结构进行大的改造、减少对邻里的干扰;有利于充分利用社区现有的公共服务设施和资源。对于利用住宅开展托育服务且收托人数超过5人的,应按照托育机构相关要求办理登记备案。

四、家庭托育点需要登记备案吗?

举办营利性家庭托育点的,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申请注册登记,家庭托育点名称中应当注明“托育”字样,在服务范围及经营范围中明确“家庭托育服务”。家庭托育点登记后,举办者应及时向所在地的县级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登陆托育机构备案信息系统,在线提交有关材料,填写家庭托育点备案书、备案承诺书。卫生健康部门主动向社会公开家庭托育点备案情况。

五、为什么举办家庭托育点需要住宅所在本栋建筑物内或者同一平房院落内其他业主的一致同意?

《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九条规定,“业主将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一致同意”。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一条规定:“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本栋建筑物内的其他业主,应当认定为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九条所称‘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举办者在向卫生健康部门备案时,需在线填写《家庭托育点备案承诺书》。

六、家庭托育点对照护人员资质有什么要求?

《办法》要求家庭托育点的照护人员应符合四方面条件:一是具有保育教育、卫生健康等婴幼儿照护经验或相关专业背景;二是受过婴幼儿保育、心理健康、食品安全、急救和消防等培训;三是身体健康,无精神病史;四是无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记录。家庭托育点举办者同时是照护人员的,应当符合上述条件。每1名照护人员最多看护3名婴幼儿。

七、举办家庭托育点对场地设施有什么要求?

《办法》规定,家庭托育点选址住宅应符合国家有关安全质量标准和环保标准,符合抗震、防火、疏散等要求,保证婴幼儿人均建筑面积不小于9m2。《办法》明确要求,家庭托育点不得设置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不得设置在“三合一”场所和彩钢板建筑内,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消防救援的铁栅栏、防盗窗等障碍物。需要说明的是,使用自建房开展家庭托育服务的,向卫生健康部门备案时,需提供房屋竣工验收合格证明或房屋安全鉴定合格证明。

八、对家庭托育点的安全防护有哪些要求?

《办法》规定,家庭托育点的房屋结构、设施设备、装饰装修材料、家具用具等,应符合国家相关安全质量标准和环保标准,符合抗震、防火、疏散等要求。家庭托育点应设置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并保持收托婴幼儿期间设防,保证婴幼儿生活和活动区域全覆盖。监控录像资料保存期不少于90日。

九、《办法》对保障婴幼儿身心健康做了哪些规定?

《办法》明确,家庭托育点要认真观察在托婴幼儿的健康状况,发现婴幼儿疑似传染病或者其他疾病的,应及时通知其监护人。《办法》规定,家庭托育点不得歧视、侮辱、虐待、体罚、变相体罚婴幼儿,或者实施其他侵害婴幼儿权益的行为。有以上行为的,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十、如何加强家庭托育点监管?

《办法》明确,家庭托育点由卫生健康部门主管,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家庭托育点的指导、监督和管理。街道(乡镇)应当加强对家庭托育点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报卫生健康部门。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加强对家庭托育点的监督,引导家庭托育点尊重相邻业主权利,规范安全地开展托育服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根据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加强监管,促进家庭托育点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