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是什么疾病?怎样预防?

  近日海口气温升高,雨水不断蚊子也愈发猖狂蚊子叮咬除了造成人体瘙痒难耐之外更为严重的是蚊子会传播多种疾病登革热便是其

中一种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传染病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媒介伊蚊叮咬吸血传播,是全球传播最广泛的蚊媒传染病之一

登革热如何传播

登革热是严格的伊蚊媒介传染病,由病人/隐性感染者→伊蚊→健康人的途径不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疾病

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被伊蚊叮咬后,病毒在伊蚊体内经8~10天的增殖后,就可以通过叮咬传播给健康人。

我国不是登革热的流行国家,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经3~15天的潜伏期便可能发病,但也有部分人不发病(称为隐性感染者)。

登革热有哪些流行特征

1. 登革热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其中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和美洲的流行最为严重;

2. 登革热在我国主要流行于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台湾及浙江等南方省份

3. 登革热的流行季节主要在5~11月高峰在7~9月

登革热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1. 潜伏期一般为 3~15 天,多数 5~8 天;

2. 突发高热(发热≥38℃):即起病急,发热伴畏寒, 24小时内体温可达39℃以上;

3.“三红”:即面、颈、胸部潮红,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鼻和牙龈出血;

4. “三痛”:即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和骨骼疼痛,患者出现全身乏力、皮疹。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如何治疗登革热

1. 目前登革热尚无经审批注册的疫苗上市,也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

2. 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防蚊隔离

3.少数重症登革热病例可因重要脏器功能衰竭死亡,因此,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及时救治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如何预防登革热

 清除伊蚊孳生地

清理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防蚊灭蚊

家中安装纱门、纱窗和蚊帐预防蚊虫叮咬;

适当准备防蚊灭蚊用品,如防蚊液、蚊香等;

出门在裸露部位贴防蚊贴或者使用防蚊喷雾,尽量穿浅色长衣长裤出行

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注意:

如果前往登革热流行区时出现可疑症状,需要及时就诊并主动说明登革热可能;

返回本地后,如果2周内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需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外出史,配合当地卫生部门,住院隔离治疗。